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澳洲建全球最大海岸公園的啟示

按我分享

澳洲是一個天然資源極為豐富的國家,地大脈博,海岸線長,礦產極豐,人口稀少,南半球國家有澳洲,北半球國家有加拿大,都是有類同的條件,而且兩個國家都是已發展成熟地區。其政策都會傾向較為先進和理念以持續發展的國家政策去管治。

澳洲最近決定會建立全球最大的海岸公園,其面積達到三百萬平方公理,差不多等於一個印度的面積,可以想像到這個規模之大的國家海岸公園的確是一個國家極重要的政策,其影響甚至不只是國家未身,甚至是全球。

這政策將會是嚴禁這些地區進行一些資源開發,包括捕漁、礦產、石油等。以能夠保護海洋地區,使該地區的生態環境得到實際的保護而非有限度的保護。不過,西澳洲對開水域仍可進行原油和天然氣開採。西澳向來是該國的重要資源開發區。

政策出台,總會有人不滿,這次不滿當然是產業界,捕漁業、礦產界甚至是旅遊界,因為旅遊界方面亦會影響其優閒捕漁產業的。此外環保團體認為保護不足,應該更擴大地域。當然環保團體是期望再拿多點籌碼,產業界自然想減低影響。

這個政策相信會到最後出台時,會有一些妥協結果,例如地區縮少,以及出現時限保護等也不足為奇。

事實上近年不少國家都對自己的水域進行保護資源,這個結果當然是使附近海岸的生態資源得到充份保護,但是「我們人類」卻沒有考慮到「後花園」的另一面。即是自己的後花園可以乾乾淨淨,但人家呢?便不用理會。

這樣的結果便出現是公海濫捕情形,在全球化商業活動下,韓國漁船可以走到大西洋捕漁,西班牙漁船又可走到南太平洋作捕漁活動,跨國、跨地域情況下,基本上公海是眾人的開發區,沒有成本可言,這樣便使濫捕劇增,即使各國說什麼配額限制,但老實說效果真的成疑問,是否真正成功也可以是數據造手腳也可以。

而且基於「後花國」概念下,都不會有人理會公海下的海洋生態問題,只要不涉及到自己的國家,也不問世事便成。

雖然澳洲這行為是值得鼓勵,始終是讓地球的自然生態嘗試恢復原貌,避免海洋沙漠化,但是我們人類歸根究底,沒有知道人類的貪婪心態,不會厭足的欲望,不停止地開發資源。

事實上很多人都知道這個人生道理,但是有多少人真的會是坐言起行呢?明天你又會走到板長吃多兩客藍鰭吞拿,然後就捐了百元給愛護動物保護協會。星期六說保護貓狗行動,但星期日下午你又走到名店街買個真皮袋。早上說要慳電救地球,但晚上你又會開著最大冷氣看歐洲國家盃。

是不是似曾相識呢?

而我則坐在電腦桌面前說三道四,只懂指指點點。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伸延閱讀
澳洲1/3水域 劃作海岸公園 310萬方公里 禁鑽油捕魚

Fed marine parks proposal sparks fishing outrage

佔三分一水域 禁採油捕魚 澳洲建全球最大海洋公園

Australia Creates World’s Biggest Marine Par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