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希臘與埃及的選舉結果對全球影響

按我分享

這兩天,國際間有兩個選舉都是舉足輕重,就是希臘和埃及選舉。

前者結果是保守黨贏得這次選舉,但需要組織聯合政府。這結果對於全球經濟給了一刻舒緩作用,避免一次歐元危機的結果,所以世界股票市場普遍向好。現在是希臘開始著手與歐盟討論如何解決債務危機,希臘政府要切實執行歐盟提出的解決方案,當中嚴緊減縮開支,也是希臘國民最痛苦的事情,也是當時國民視這次選舉最大的變數。

歐洲面臨南歐龐大的債務拖累,橫看整個歐盟,只見德國有能力,但是獨力支持也難,因為歐盟經濟體超級龐大,一個國家的確吃不下,消化不到的。雖然北歐經濟健康,但屬小國小經濟,頂盡也只能是管理好自身而難以助他人,法國則在邊緣狀態,社會黨剛剛獲取執政權,以其理財觀念又與德國默克爾不同,因為歐盟未來會是長期開會,長期困局但會是屌鹽水的經濟格局去管治下去。

歐洲國家盃中希臘踢走俄羅斯,對該國國民來說,相信是痛苦中帶來一點安慰。

希腦地中海以南的鄰邦埃及,同樣是舉行大選,選的是總統,進入第二輪投票,結果會是週四公布,但是穆斯林兄弟會則說自己已勝出。這次選舉,可會是三輸局面,因為軍方、宗教派和世俗派都有不同的禪述,國民不想再受到軍方管治,但是又不想宗教主旨的穆斯林兄弟會成為日後的大黨,但世俗派系又沒有什麼基礎。在茉莉花革命當中,穆斯林兄弟會事實上起了關鍵作用,雖然世俗的知識份子帶領了這次推翻前總統,但是沒有基礎群眾,都是難以造成龐大壓力。軍方可以操控選舉和立法憲章,可是國民對軍方早已討厭之極,未來軍方亦會不斷地干預政權運作,會是預料之中。

所以未來埃及的民主進程會是不平坦的道路,但是總好過昔日的專橫暴政。

埃及的重要性是在於該國在阿拉伯世界的影響力,穆斯林兄弟會的始創地區正是埃及,其分支在其他伊斯蘭國家有不少影響力,而且埃及處於歐亞非地緣重要地理位置,因此該國政權有什麼重大變動,都是影響全球國際政治舞台的架構,因此不能忽視這國的變化。

伸延閱讀
埃及總統大選決選 穆斯林兄弟會宣稱獲勝

希臘暫無退出歐元區之虞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