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由「星願」到「第一次」看華語偶像電影轉變

按我分享

很多時候看電影的時代環境,其實是可以反映到一個社會的情況。1999年電影星願上映,造就了張柏芝成為新一代的香港女星。當時由於市場面臨青黃不接期,國內電影仍未篷勃,香港電影當時雖走下坡但相對上本港電影在華語電影上仍佔位置,正因這樣,星願可以成為當期時華語愛情電影其中一套讓人留下印象的一套。

這戲主角、故事和人物都是在香港發生,女主角張柏芝、男主角任賢齊,對白是廣東話,所以任賢齋是配音的。這戲使張紅了起來,因為她演出的確散發著一種迷人女星的美態,也是她以靚為賣點的其中一套。她及後的是就不談。但只想強調是以香港為賣點來捧紅了她。這刻,香港仍是大中華捧星的主力地。

轉眼十三年,時移勢易,怎樣也想不到短短這十多年,市場變化是如此飛快,市場重心完整地、直接地移到國內市場。過去十多年,本港女星可以說是乏善陳足,張也嫁人又離婚,市場賣點價值下降,伊沙貝拉原可以有作為但生了個小小小超而作平淡婦人。市場上再沒有任何可以紅得起的香港女星,至少是不見得有一個可以走出鯉魚門,昔日的張曼玉、張柏芝、鍾楚紅都成為歷史檔案似的。

直到最到的楊穎Angelababy,她的成功除了外形賣點外,還有是她語言優勢,可以說普通話,不用配音,直接演出。電影「第一次」可以說是以她度身訂造的電影,是和當年星願一樣,是明顯地要捧的新世代偶像。

第一次」和「星願」有一些相同但也有很大的分別,女角是來泉香港而分角是來自台灣。但這次男角趙又廷則不用配音,說普通話便可以了。而故事則不是發生在香港而走到廈門。其他角色人物都是以國內演員為主,香港演員就只見楊穎一個。

華語電影以普通話為軸心已成為一種主流,其實間接地有阻疑了香港演員發展的空間,楊穎成功是少數的。從她的外形和整體上,她亦有機會成為新一代的偶像,因為以她的樣子的多元化,其實比起國內一些年輕女演員更有可造性。

以往香港是可以輸出偶像時代,亦是本港經濟發達和多元化的時代,但九七往後的市場大變、投資者的謹慎理財促使本港娛樂市場萎縮,單是拍攝電影的成本大幅下降使品質下降是成正比的。此外國內龐大市場誘使電影投資者直接投放資源到國內而不再需要以本港為基地,也間接讓本港演藝人未能夠有發展空間。當然還有本港本身的培訓嚴重不足也是使香港娛樂事業走下坡便一知。試問演藝學院到現在有沒有出過一個成功的電影人或者成功演員?來來去去就只見黃秋生一位男性演員。電影的確是幻象,所以演員也要有一定程度上的靚仔和靚女,雖是殘酷,但卻是事實。

說回「第一次」這戲,看戲時已感到劇情極度韓片格局,如催淚、煽情、巧合等手法,都是韓劇的基礎,到了未段字幕才知這戲是改編自韓國電影《痛愛..... 》,所以韓風得很。

電影畫面拍攝很美,而且願意投放一些數碼科技動畫來襯托了一些愛情童話手法,這都是偶像劇應有的技巧,這是現時本港電影這麼多年來都自沒有意欲去改善這種態度,就是利用數碼科技去拍攝電影,即使有也是老「山寨」,本港電影人像沒有學習似的。

兩位演員演出比預期為佳,趙又廷的演出挺有心思,是現今華語「年輕」演員中較為突出的一位,可見台灣男性偶像的確回勇,本港來來去去都只有古天樂和吳彥祖(還要是步入中年)。女的楊穎演出也是不俗,外形和演技都讓人舒服而不造作。戲中大量鏡頭都是以兩人的近鏡去拍攝,以顯出偶像電影的美感,重點是唯美第一,劇情也可以第二。

戲中在廈門拍攝,也拍到一種悠閒自得的感覺,使這個城市的氛圍更加上一種浪漫情感。至少看完這戲你也想到廈門逛逛。

不過劇情其實也不是太差,去到中段也挺有新鮮感,韓國劇本在拍愛情電影也是有一手,有很多可以學習之處。因為橋段是造就了戲中兩人的浪漫情懷,這樣便讓觀眾投身入到愛情電影當中,也是讓戲成功的因素。

十三年時間,以往港產電影內輸到現在國內電影外銷,這大逆轉其實不只是政治看到,連娛樂也是一樣,面對這種環境,你必需面對現實和適應。至少娛樂上你要開始改變心態,時裝劇必然是港式為賣點的昔日時代,現在是以國內為劇本的電影為主體。





1 則留言:

  1. 我想「人才培養」是香港近年各行各業普遍的問題。香港人都喜歡一些拿上手立即就能用的人,明星猶其如此,一兩年沒有成績,就不用你了。更別說開班訓練。
    演藝學員出了好幾個演員我都蠻喜歡的,黃秋生、謝君豪、蘇玉華、王祖藍。可是它的本質是舞台劇,也不好太責怪它。反而是電視台或電影圈自身,沒有一個良好的訓練平台。新人一出來缺乏培訓又立即被媒體起底唱衰,沒有辦法集中在表演上。導演其實也是差不多的情況,
    女明星的情況特別嚴峻,現在的女明剛出來都只是一件商品,捧一下,有效期限過了,就棄掉。大陸卻不一樣,好幾個學院紥紥實實在訓練人才。
    之前看過一則IT的新聞,某三十幾的主管說十年前的科技泡末,使香港新一代讀IT出身的人才,買少見少,青黃不接。所以時至今日,香港都沒有出現寫apps很厲害的高手等等。因此我在想,這都是目前的普遍情況吧。
    再說,能夠一出來就可以登大場面的明星根本不多,也是實況。缺期內沒有賺頭的行業,香港人是不會投資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