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周末港九簡略遊蹤之豐子愷展與港島遊

按我分享

星期六是休息的日子,比起星期日,星期六更多了一點放鬆,因為知道第二日仍是假期的話,這種愉悅感,打工仔的朋友一定理解得到。

剛剛過去的星期六,進行了兩件本土特色旅遊,第一站是到藝術館看豐子愷的展覽,第二站是乘巴士遊了中西區,很有自由行的感覺。

自問並不是一個藝術愛好者,所以去看畢加索展,好像有點遠又怕人多,而且自己也不是「貪曾痴」級數可以一人獨遊這麼特權階級人士,所以便沒有意識去看。反而有興趣看看我國被喻為中國首為漫畫家豐子愷在香港藝術館的展覽,更有其吸引性。

為了慶祝香港藝術館50周年,香港藝術館舉辦了「有情世界--- 豐子愷的藝術」的展覽。展覽分為兩大部分,「人間情味」將展出至10月7日,「護生護心」展出至7月25日。

由於當日下午三時約了朋友,所以到了尖沙咀已是中午十二點半,趕快吃過牛肉麵便起行,盛惠二十八元,但很細碗,想再叫但沒有時間便到藝術館。沿途尖沙咀一如以往都是滿街都是人,本地市民、外國遊客以及國內遊客,很熱鬧。

不過一走入藝術館,完全是兩回事。





非常少人,很寧靜,這刻真的想問是不是我去錯地方呢?還是日期搞錯,沒有豐子愷展覽。所以先問服務員確定後才放心購票。

門票只是十元,是十元!!多年來都好像沒有加價,這絕對是港人之福,政府的一大德政。所以強烈推介有子女的父母在假期不一定要上playgroup之類的興趣班,帶佢地去博物館其實仲精彩,真的是平靚正,夏天去冷氣夠涼,真的很舒服呢!!

回到正題,進入了展館,環境幽靜又舒適,很適合靜靜地遊覽藝術作品,看豐子愷的畫和文字書法,他的活潑、簡約、深意、赤子、正直,言簡意駭,藝術作品當中,他是非常之平實無華。特別是很喜歡他畫人物,很多時都沒有面容的,但是你每每看時都感覺到這幅畫中的動態和情意,這種意境的水平,的確深感拜服。而且他每每畫的畫都導著世人的思想,這種文人教化,對當時知識水平不高的中國人,以簡單的畫風去提供教育,這便是普世價值的最佳示範作。

場館中有IVE的學生為這次展覽做了一些動畫,都挺不錯,還有港台也拍了一個特輯以展現豐子愷的藝術成就,都是值得一看。

一轉眼,原來已行了差不多個多小時,原本有廣東話導賞團,很想去跟著去聽,但是時間很趕,所以便放棄趕往尖沙咀天星碼頭到中環。這條路徑是很好的旅遊路線,在尖沙咀沿遊尖東海旁,再坐天星小輪到中環,看維多利亞景色,既快捷,又有風景,這種導賞路線,的確不錯。

不消十分鐘便從尖沙咀到了中環,簡快之好,比地鐵更佳。碼頭對出是巴士站,和朋友準備乘一架觀光車H1,這個H1是遊中上環一帶包括香港大學。另一條路線是H2,則是銅鑼灣及中環,每程車費是$8.7,假若兩方面都無限乘搭的話則為五十元,為了方便和可以多次乘搭,我們便選了五十元票。建議不用八達通,因為八達通是沒有紀念車票給你的。

先坐H1遊中上環,當然是走到開篷車頂上層看風光。首程車長有如藤原拓海,飛快的車速,其實很難細味沿途風光。要不是自己是本地居民,這種觀光感覺並不好。第二次來回換上另一個司機便好了很多,不快不慢,這便能夠看到中上環的風光特色。到了港大便下車,並不是看看李克強(勤)走訪路線,也不是想做黎明的玻璃之城,而是吃大學的平價canteen,十八個半有個下午茶雞脾餐,價錢已屬大眾化。

中上環的確頗有外國遊客眼中的香港特色,因為有荷理活道的古玩店行,南北行,小街小巷,更有香港大學,都給予外國遊客的新體驗。

回到中環站,再坐另一程車,則是中環到銅鑼灣,這次感覺便貼近的真正本土特色,那就是人多車多和熱鬧,走進銅鑼灣,抬頭望到白花油的招牌,那種集體回憶自然油然而生,再望路上的急步行人與擠迫人群,其他地方也是不會常見到。之後上到金鐘看到「貪曾痴」常去的聖約翰座堂,其外觀典雅又莊嚴正派,實在難以相信「貪曾痴」的虛假日日上早禱。

旁晚時份,夕陽斜照了中環,匯豐銀行、大會堂、IFC國金的華廈美景,引入眼底,這的確是港人值得欣賞的建築群,這種龐大而密集的建築,撇開當中的血汗淚水,其不規則呈現又無形美態。

就此結束當日的港九簡略遊蹤


說回這兩架H1、H2車,價錢一眾化,但是設備則有需要改善,當中並不是每架車都有廣播裝置,對於遊客來說,便難以去知道那兒那景的風光背後資訊,的確有需要改進的空間。




後記: 這篇文是早兩天已寫好,但是這幾天確有其他值得去說,值得去講的事情。那天在藝術館買了豐子愷的畫冊書,書中有他畫的畫寫的文章,內容豐富又有意義,值得一看。其中有寫他的生平,以及他人描寫豐子愷的生平,說到他是一位愛國人士,但是在文革當中卻被批鬥,到他走到最後人生的一段路仍未被平皮,這刻我想起今天的李旺陽,中共走過了數十年的管治,仍然走不出這個胡同,仍然是對自己的人民如此暴戾,值得去尊重這個政權嗎?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