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星期一的六四燭光晚會

按我分享

過往六四晚會出席的人數是否熱心,是否代表港人對這個日子的表態,有說是會以日子來估計多少,所以很自然地說假期當然多人去,平日是較少人去,因為個個都要上班、返工同工作,不是每人都可以去晚會。

過去兩三年,人數都挺多,自然會說這是假期效應,因此出席人數是眾多。要找借口或者下台階多的是,況且去與否和多寡是每人的自由,這才是出席的核心價值,甚至是這種表達的心態,一個人去或者一萬人去,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對六四死者致哀。

今年是第二十三年六四周年,在1989年出生的小孩,都已經長大成人,大學畢業投進社會工作。這些年來,仍然每年有這麼多人出席,難道真的是無謂或者真的是被誤導嗎?

今天是星期一,是工作天,是學生上學的日子,而且這個月更是中小學生進入考試期,他們理應是很忙錄的。此外這些日子也不是黃金假期,國內自由行人士不會是很多,不是旅遊旺季。

打工仔明天還要上班。

但今天晚上出席六四燭光晚會的人數,卻是異常的多。這是可以從不同的情況可以理解得到。

站在銅鑼灣行人專區,在八時左右,其實已經是滿了整個行人專用區,要進入維園,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警方要單單數維園數目,其實已經超出了他們的計算之內。


若你要在糖街附近透過電話網絡上網,是極為困難,甚至是這段時間是上不到網,所以你要上Facebook打卡,你要再走遠致柏寧酒店那邊才可以上載你的相片和打卡。

以往外藉人士參加晚會是常有,數量也不少,但可以留意是今次是極多國內同胞出席,他們很明顯是遊客,是要親身體驗這種珍貴經驗,這是要給予同胞這種自由去理解什麼是六四。

還有很多是中學生,很年輕,這是互聯網的功勞。也是多數來通識老師對歷史教育的培養,就是要年輕學生們去認識歷史和事實的真相。

大會說是十八萬,警方說是八萬五(這個數字這麼敏感詞?)。

以這個數字來看,是一種社會指標,要明白到是來這個晚會,並不是有其利益獲取,是不會有300元的車馬費,也不不會有茶點任吃,反之你還會到支聯會籌款箱捐錢。



那這個數字是代表什麼?

因為六四過去二十三年來所帶來的影響,其實已經影響了整體中國社會制度上的取態,從政府到人民,當中包括了政府的負面手法以及人民被無形壓迫感所帶來的情緒反響。

是代表著現今當局(包括本港和中央)是面對著近年前所未有的不滿。這不能忽視這個數字,這個數字對現今政權的不滿意度不會是支持罷,難道還會是萬歲?

過去一年不論是本地還是國內,人民面對各種形式的壓迫,這種是大壓迫下的自然心理回應,倘若還不出來表達意願,自身的安危還有嗎?自身的立命可以存在嗎?站出是一種最明顯不過的態度。

大家都要上班、返學、考試、搵食,明天不是假期,大家沒有$300車馬費。

星期一都可以有這個數量,大家是時候想想!

伸延閱讀
何曉清:在哈佛教六四有什麼難

未定性?你就沒有人性!!
羅范椒芬稱六四未定性 應思考平反甚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