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堅守良知

按我分享

明天便是六四二十三周年,這日子中國人永遠都難以忘記,在人類歷史上是一個人類的污點。

二十三年過去,說了這麼多年平反六四,到了今天還是沒有實現。

最常聽到一句話「終有一日可以平反六四」。

但是何時呢?到了今天,這句話是不是有一點阿Q?

我並不是在潑冷水,而是面向現今的政治環境。有人會說這刻很快來臨,因為現正處於一個最分裂的權鬥當中。但是那一個當權,都是一種專制體制時,作為執政者,又怎樣會願意真正放開自身的利益?那亦會說官迫民反。回看今天國內社會,絕對的權力和資源仍在執政者上,這種情形在其他國家都不多見,要爆發中國式茉莉花說易但真實難行,而且機會成本極高,難以出現,只能會是零星的地區反抗當地貪腐權而不是真正的改朝換代。

現實就是現實。

但良心卻不容改變,這是人性的尊嚴與光輝。每人都有良知,每人都有一顆惻忍之心,每人都俱人性面。

即使多少年不能平反,但這並不代表要放棄,這並不是一個理由,因為人在造,天在看。不能因環境而埋沒了你的良心,不能因為社會的步步進迫而使你歸邊,不能因為利益而使你人性盲目,因為人心良知是做人的最基本道理。

或許有生之年不能見到,但總要有一日在歷史中寫著「平反六四」。這是人應該要堅守良知。


1 則留言:

  1. 先父就是有人之年等不到平反這天的其中一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