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自由是解決敵我對立的方法

按我分享

德國之聲新聞指出,美國情報機構指現在阿爾蓋達再沒有能力再次進行如911的恐佈襲擊,其能力大大減低。美國十年之功,終於可有回報。

而其分析指出,是基於阿拉伯的茉莉花革命所帶來的影響是其中重要因素,因為這是讓當地國民能夠理解到自由可貴,使當地人民真正感受到解放的優勢,不再被極端主義組織所操控。這對阿拉伯國家地區無疑是一次文化、宗教的大改革。相信在其伊斯蘭歷史當中會記下重要印記。

過往阿拉伯國家都存在宗教合一主義下的政治制度,但是阿拉伯之春卻有所改變,當然這次茉莉花革命並不是對宗教進行清洗,而是針對極端及專制政權瓦解,這樣一來一些原教旨主義人士便再沒有理由或者誘惑去蒙騙去打擊對手,因為當在一個自由主義社會下,人民便有自身的選擇時,其實都是傾向和平而活,並不可能是以好戰為本,這是人之常情和大部份人的心境。

事實上民主自由的機制,是解決敵我對立的良好方法,也是最和平的方法去檢視問題,因為這樣可以低減了制度上的衝突,因為政權的行使若不能夠有平衡作用,以及提供一種和解方法,只利用打壓和壓制對方的手法對付對立者,短期內相信是可以壓倒性的控制,但是持久的控制卻是不可能,這是因為資源消耗龐大,而且民心的思變更是最大的動力促使變的行為。

假如在一個自由公民社會下,潛在的社會不安危機其實可以隨之而減低,因為人民感到有自身的自由意志時,生活自然可以帶來安穩而不需要提心吊膽時,又怎會有反對的意圖。

這種理念其實很易明白,但知道要執行是極其困難,因為權力支配後,並不會願意放下權力予群眾,這種放手,不是每一個國家的政權有這種能力去做,但能夠做到的話,那絕對是人性的光輝正在彰顯。

伸延閱讀
美国:基地组织已无力重演“9·11”

2 則留言:

  1. 自由和極端主意不一同不可以共存的,
    例如一個阿拉伯愛國者可能會覺得美國長期為求強化自己在中東的影響力,
    對某些國家長期做着不公平以至"欺壓"的政策,
    因而對美國產生怨恨,
    抱着敵意,
    做出報復行為,
    這可以從世界各地不少人對美國的"強權主意"有着很多不滿反映出來了!

    回覆刪除
  2. 我並不認為自由就等於沒有敵我對立。「敵我對立」是人很根本的東西, 是一種人我之分的演進。即使在自由的社會, 敵我仍是會存在。

    不過我個人是支持自由社會的, 只是不是為了消除敵我對立這個原因而已。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