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最有社會意識的樂隊「達明一派」

按我分享

達明一派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出道,這時我還是個小學生,所以認識的達明自然是受到家庭的影響,爸爸是個保守的人,當看見黃耀明的長髮披肩加上劉以達個像吃迷幻藥樣子的樂隊,自然不會受到歡迎,但是爸爸卻說兩人的歌不錯,只是外型實在太差。

但石頭記卻是家中都喜歡的歌。當然以我這時的年紀是不能夠太理解達明的歌和故事,只能說他們是「時代的尖啄」。要直到中學才能夠真正認識達明一派的歌曲。當中其音樂風格、歌詞的精要,在八十至九十年代甚至直到現在,論精奇,也只能說他們一派。

時間一過,這樣就二十多年。達明一派舉行的演唱會「達明一派兜兜轉轉演演唱唱會」,是歷來本港樂隊最俱社會形態的一次大型演唱會,這種體驗,相信不是常有,但更願常常有。

這次演唱會的概念是以社會議題為主,當中更以本港社會核心為主體,而更好是以達明的歌,以其歌詞去配合現今社會議題,真的是極度配合和易如反掌,「天問」、「天花亂墜」、「It's my Party」、「十個救火的少年」、「皇后大盜」等等。這些歌其實都已經過了十多年,但是仍然可以套用這個時代,有些比起當年的境況更為貼切,有時候看這演唱會是感到世事無常。

達明的歌詞的多元化和深度,早期是非常先進,正因如此,套用任何年代,都感到歷久常新,而且歌曲的節韻更是新穎而常新,因此便可以配以不同形式的編曲去表達都可以仍然有其看觀性。這次演唱會的編曲是應記一功。因為多首的編曲都與原曲仍有不同,但曲韻仍在又新,增加其吸引程度。

這演唱會所包含的社會議題,是我們這過去幾年來常見到,特首、七一、本土意識、中國政治甚至核電問題,這種切身的問題我們日常時常接觸,但是要把這議題走進流行音樂演唱會,是很少,甚至是沒有如此深入。但是我們或者要想想,為何主辦單位會以這種概念作主打呢?不是一些派對開心回憶為主題呢?

是不是我們這個社會真的面對了一個重要的關口?流行曲的創作人也感受到其強烈的氣場?所以把這些議題便投進這個演唱會中。

演唱會的氣氛相當熱烈,除了是因為這些曲目是很多歌迷所認識和易上口,再加上編曲成功,而且所表達的題目貼近社群,所以現在的共嗚感便加大增強起來。

場館的佈置是三面台,台是以一個卡式錄音機為主體,好讓大家回憶當年情,如果真正喜歡達明一派的歌迷,以最早期的一批又以能夠理解其歌詞內容的話,這批歌迷都應有四十歲以上,因為他們的年代正是八十年代中期,中英談判進入迷惘期,當時年輕一代是最需要這種聲音為他們發聲,而達明正正是這批歌迷的引領方向。

整個演唱會中,鼓手是應記一功,他所打的鼓強而有力而節拍精準,使氣氛帶動起來,另外是吹中樂包括吹嗩吶的樂手都是使歌迷有更多的視聽觀能享受。

至於兩位核心演出者,劉以達演出保持水準,當然不能期望在「唱」方面有大進步。反而黃耀明在開頭是有一點失準,跟不上拍子,以及聲線上也開始力有不逮之感。但可幸的是黃耀明的風格及其聲線是獨特的韻味,觀眾的投入感是以感覺多於其歌聲的技巧,所以他的演出並沒有減低整體的演出水平。

作為香港一個最先進的中國城市,有達明一派可以自由地演出,這會是香港社會的一個珍而重之的核心價值之一。

這次演唱會的主題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