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為何新舊特首總是難以磨合

按我分享

董建華上任時,他民望極好,以他的背景、學歷以及人脈,其實是現今三位(包括候任)的特首中,最有實力的一位,可是他亦不能夠做到最後任期,最後以腳痛收場。

而到他的候任曾蔭權準備上任,雖然表面上沒有什麼不咬緣,但是他上任後則以七年的惶恐為其對上任的回應,可見兩者也並不是有好的合作關係。

曾上任時,同樣是形勢大好,凝聚力高,他以六十位全體立會議員北上為當年的賣點,亦可見他有其能力成功融合不同派別人士,過往成功上位,自然過橋抽板,以親疏有別為理由,只與建制派說話,可是以為自己好好打,但最後都是落得如此下場,民建聯與工聯會亦是反面不是人對其下場。

再與梁的交替,近日更見難以溝通,最明顯便是雙非問題,「每週一鑊」說好配額之時,梁振英又轉過頭說要「零雙非」,一鑊最後當然是以候任特首為依歸,也說把有關問題交由下任特首處理。

零雙非問題,是看到候任特首知道如何處理,甚至已有一套計劃處理,也並不是所謂的行政手段,而是「釋法」去解決。這種糖衣毒藥,港人早已吃得多,甚至是麻木去面對這種釋法,這正是港人的習性,就是方便就行,而沒有考慮釋法對法制上的問題及其獨立性。

至於另一問題便是新界僭建,最好打的局長「林鄭」仍然以強硬的口吻對待新界僭建,以她的民望及其耐力,的確是近年局長中最突出的一位,她是曾的愛將之一,另一位是張建宗。以她的民望,能夠拉入到下一任的政府為政務司司長,其實是對整體政府是一大好處,那現在要看看梁振英會否真正的大和解去看待整體社會發展,而留下最有價值留下比人鬧的林瑞麟司長。

不過現時並未見到梁對有關新界問題說過任何說話,甚至是同意現屆政府。其實梁應該以這個題目表態,一如對零雙非問題作出回應。而不是把易做就拿功,難做的就推給別人。這樣會是一個壞榜樣。也會給人有口實。至少這個網誌已經說明了這些。

從董到曾再到梁。大家發現每每出現這個過渡期,前任總是比候任「食住上」,甚至是貼錯門神似的。這種不合作,中央其實是需要好好去留意以及理解。為何總是會這種情形出現呢?

是制度上的磨合問題?是政治上的錯誤問題?還是權力交接而產生的對抗問題呢?

當中市民的認受性的確是一大關鍵。

政府暢順是對一個城市發展極為重要,因為政府不順便使民生不順,安定便難以落實。

特首新上任時,很多時都是民望不俗,但到要走時,如敗走。

現在梁準備上任,民望比上兩任更差,如果以一種用「衰到貼地」來形容,其實是一種好處。試問橫掂都是這樣衰到貼地的時候,那怕日後的風浪,總不會再衰下去掛,如果真的再衰下去到地底的話,那就無話可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