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政治笑話從「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說起

按我分享

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曲終人散,這是由無線重奪播影權,今次實是喜出望外沒有剪掉其他人得獎者的說話,也算是足本播放。無線少有地厚道,可以一讚。

今年頒獎禮當中有一個特色,就是這次台詞內容較過往的頒獎禮有關政治題材的笑話是較為多,過往政治笑話只見在黃子華任嘉賓上會發表,其他嘉賓都只是很行貨甚至沒有稿詞便出街。不過今次嘉賓和司儀都說了很多政治笑話。

鄭中基說有關「月滿抱西環」和林家楝所說的「龍門飛甲」所說的政治笑話其實挺幽默,既有趣又帶出時下社會的情況,度橋的人這次有想過一些心思。

此外微博打手黃秋生同樣是神來之筆的幽默。由普選、民意、到上海仔等等都說起來。而且是需要由他的口說出來才會有其幽默感以及那種力量,若轉換由其他人如舒淇或張智霖便不能了。

台上所說的政治笑話,但可以留意台下的人看,他們好像不大投入甚至是一種不想笑的尷尬面孔。為什麼呢?

電影是反映當世時代的事物,所以所涉及的是可以含有社會生活、政治文化以及經濟活動。即使電影是古裝,都可以投射當時社會的情況,當年「蜀山」、「倩女幽魂」等便是一些例子。

電影題材多元,不受環境的限制,無限的材料都可以拍的話,這便可以建立到優質的電影。

今年獲得終身成就獎的倪匡先生,他所寫的小說、電影之多,在華人社會是異數甚至是一個神話。他之所以有這麼多的題材,是因為他的寫作環境沒有限制,在當年的兩岸三地中,香港絕對是比兩岸更為自由,所以才能夠出現這些出色的作家。才能夠伸延出這些小說、電影故事。倪匡、金庸便是在這種土壤上成長。

期望這種土壤在香港能夠一直保持下去,這便是人類文明的福份。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