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拉下唱紅打黑但又提倡雷鋒精神

薄熙來被溫總不點名批評,第二日薄便即時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位由張德江代替。

薄過往在重慶的唱紅打黑的運動正式就此結束,他可能回望自己的執意回京之路,是走錯了。這次反撲的代價實在太大。他日後的仕途如何,以及會否再有手尾,世事難料。

王立軍走到大使館一事,震驚中外,中央面目無光。這個面並不只是面子這麼簡單,而是中央面對是失去了統治的管理能力,怎可能給一個直轄市的官員有這種的舉動,如果個個官員都這樣,中央便失去了權威,管治能力便更難,以中央的集權制領導來看,這是嚴重警號。

所以王的上司薄便要負上其政治責任,退下火線。

溫總說生怕這種唱紅打黑有如當年的文革,這是很理解,有違法理體制,如歌功頌德的行為,讓人感到極為不安,變相又走回精神領導主義道路。這對國家發展是嚴重的倒退,因為改革並不是由煽動而來,而是需要體制改革而來,煽動只能是短暫,但體制改革才活得長久。

不過正當以為唱紅打黑又落幕,歌頌毛主席般的文化從此退潮之時,但同一時間,國內又掀起雷鋒熱,雷鋒逝世五十周年,又有什麼大型活動,表示大家要學習他的精神。

這又不是另一種的個人崇打思想嗎?只是唱紅打黑是一個生偶偶的薄熙來主理,這次雷鋒則用已故的人借屍還魂又做精神自瀆。

這兩樁事,中央的定位如何?真的是撇走個人崇拜?還只是拉下人是一種權力鬥爭的結果?

不過昨日溫影帝的出招說有關特首競選情況,有如社團吹雞般一樣,他一說完,大家便即時埋位,各選委再不需要左閃右避找理由如何選特首,現在有定調,可以跟大隊,不用怕走失呢。國家常說的所謂「集體領導」,其實是「集體人民們跟隨一個領導的意旨而已」。

伸延閱讀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解職

1 則留言:

  1. 國家的所謂「集體領導」,其實是「集體人民們跟隨一個領導的意旨」。

    香港的所謂將來「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並實是「集體港人跟隨阿爺一個人那一票的意向」去投票。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