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星光夢裏人」對電影致敬

電影被視為第八藝術,當中混合了聲畫演的感覺,把過往只能提供現場演繹表演如戲劇、音樂演唱的藝術,透過影像成功複制出來,這種是近代科技的藝術作品。也是藝術與科技混合而成的在人類歷史中大眾最普及娛樂的藝術之一。

星光夢裏人」是為這藝術作致敬。而這電影拍攝技巧,更是來一次反新潮但內含科技的幻術,而且是極之成功。也是對新一輩的觀眾體驗「默片」的感覺。

這戲一開始就以經對往日電影來一次致敬,因為開始時列出參與者及制作者時,都是以舊式電影畫面去報幕,讓觀眾一開始就被帶進了昔日電影感一樣。這是來一個熱身似的。

電影是以無聲(沒有人物對白,只有最後一分時才有真人發聲演繹)來演出,這是一種極高技巧的拍攝手法,因為我們這六七十年以來,都以有聲對白的習慣來看電影,一下子沒有對白,只見人物移動,然後利用畫面的人物表情、音樂配來來表達電影的內容,是很難做到,但這戲卻挺成功作一次示範。

電影最佳的的原素有二,一是男主角Jean Dujardin的演繹,二是配樂。這兩種因素是直接對這戲的成功表現。男主角把舊日荷理活男明星活演起來。

故事其實並不是複雜或者玩弄橋段,也很平實和沒有特別的高潮位之類,是將二十年代到三十作代美國民生以及當時電影歷史串連起來,包括由默片走到有聲電影的過程,當中經歷了美國的大蕭條而導致男主角破產,使他走進人生谷底,幸好女角的支持使他重拾信心再次投入電影世界。

男角的演繹是全戲的靈魂,他的外形有如昔日荷理活的男明星一樣,但個人認為他的外表像四五十年代的男明星多過二三十年代的男明星,可能他在戲中戲的眼線不夠深罷。不過他仍能活現昔日明星的風采,這是現代明星是難以學習得到。他的形體動作、表情都非常豐富,但又不造作,而且他高大身型更有說服力,因為昔日明星都多是高大為主,還要有型靚仔。

另一成功處是配樂,導演是很成功利用音樂來表達電影的喜怒哀樂的情感,而且轉合得沒有半點兀突,這技巧是需要理解到電影畫面和音樂接合上的難度,並不易辦得到。亦可見導演對畫面和音樂的駕馭能力之高明。

女角其實也很出色,只是她的現代感太強,不過她並不是不佳,她的歌舞技巧是非常之高。

最後一場男女歌舞更是全戲的戲肉所在,也是對荷理活歌舞片的一次回憶示範,歌舞片是三十至五十年代的全盛期,因為有聲電影出現,歌舞便是最佳的示範,例如佛列雅士提便是當年最佳的男演員與舞蹈家,戲中的男女主角的優美舞蹈再配上強勁的音樂節拍,絕對是精彩絕侖,而想起以往的歌舞片昔日光輝。

星片是讓你回到昔日荷理活的優美,這種回憶總是美的情懷,就是這戲最想給觀眾的一個訊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