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當親子王國與高登都有共同目標的時候

坊間有一個沒有經過正確地查証但其實都頗合乎常理的論調,就是親子王國和高登係兩類好唔同的人物群眾,可以是很極端類型,林天悟曾經在信報描述過。原本兩個網上群體是沒有共通話題及其語言,但是留意到近期社會最大日益討論的問題「雙非、陸客」卻很有共同點,其理念和思相是很接近,甚至是一樣,這是極少有出現。

「雙非」問題之引發到兩者平日可謂唔埋一堆但現在有共通語言,這可見社會(網上)的共識都成為大部份人的心聲。反對雙非以及對陸客的反感甚至是港人的一種新向心力。這是自03年沙士後,少見的例子。

這個現像,請政府、政黨以及中央必需要留意這個發展,因為當中所涉及的問題是港人的核心價值,就是「利益分配」被瓜分時,怎樣的塗脂抹粉都是難以解決。而這種心態若持續在港人心中發酵的話,這對整個社會是百利而無一害。

不過奇怪的是各政黨都不敢碰這個話題,不論是左中右派,都沒有夠膽甚至強烈地反對雙非問題,由泛民如社民連到左派的民建聯,都不見得說要解決甚至說反對雙非,只是用一些溫和語調要求解決,譬如民建聯,在外傭居港權一事中,其聲稱「勇敢為港為民」的姿態記憶猶新,亦間接使上年區會選舉勝出的關鍵之一,但現在卻不見其蹤影反雙非。至於泛民以公平為原則而面對尷尬局面。所以沒有政黨會出一句說話對雙非問題提出質詢。

那麼不如親子王國和高登的網友籌組政黨,建立港式利益為依歸的政黨,其實是有市場需求,這正是陳雲的城邦論市場。(但個人則不大認同其理論。)

由現在開始這社會議題開始發酵,到了今年七一便可以演變為政治議題作為遊行本錢,然後再到立法會選舉成為競選議題。雙非問題將會是今年政治角力以及社會爭拗上的主要議題,政黨如何定位其實是可以透過這次雙非作出路線修改或者走出一條新路。當中一些政黨或可以透過這問題重奪或者保住議席,但亦有可能因為遲遲沒有表態甚至作為幫兇可以成為市民的討厭對象。除「雙非」外,近日內地自由行自駕遊又是另一個導火線,公民黨已嘗試洗底提出反對,但民建聯卻異無反顧支持。以政客的角度看,這是一次良好機會反擊但亦可以是被討厭的一次角力賽。

事實上自從七一以來,高登群眾其實已經開始形成了另一種無形的群眾基礎,再到今次廣告事宜更成為另一次的聚眾高潮位,高登群眾要搞政黨其實並不是沒有市場,這是有可能發生。政黨誕生往往是在一些時代轉捩點下發生,公民黨誕生在當時反對二十三條立法,成為社會大眾的英雄,現在本港其實是面對另一次03年後最大社會轉變期,政黨的出現也可以是這個時候誕生。不論是親子王國、高登群眾,也有一定程度上的需求時,新的政黨是可以應運而生。

1 則留言:

  1. 哈哈,原來好多家長like你喎^^

    BTW,寫得好,讚:)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