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我的華麗皮囊」實是「人生皮囊」

西班牙鬼才導演艾慕度華新作「我的華麗皮囊」仍然保持他的性題材的獨特性,依然是特有的歐洲電影。

過往的電影在描寫性態度都是與主流的不一樣,但卻又不會讓觀眾感到難以接受,反而感到他的獨特與眾不同而感到其創意的讀賞。這次也不例外。

這戲橋段仍然一貫是他的不一樣戲軌,老實說是很難以常理或者以試問「會唔會咁誇呀?」來對這戲的一個問號。但導演卻可以用一種有說服力的手法讓你走進他的電影世界,這就是他的功力。

他的戲很喜歡講變性人,這次也有。而且這變性人得更為美麗。女角是這戲的賣點,她的美麗胴體讓觀眾感到性的優美感觀,而不落俗套,也是人家的性愛題材是可以如此嚴肅地拍攝也不至於成為賣弄色性和淫賤的感覺。

故事可以說是一個人的性的看法和人欲的探究,男角即使知道這是由他一手打造的一個梗硬來的變性人,而且更是女兒的強姦者,但可是卻因為她的完美打造甚似死去的太太,讓男角意識地投射心態而愛上了變性人。男角所面對變性人原本是由極度仇視心態轉到玩弄直到被玩弄而愛上。這一步步的行為讓男主角走進了無法擺脫的自我心理矛盾,既仇且愛。

站在這變性人身上,他的前身作惡強姦了人家的女兒,最後卻被變性而甚至要被人強姦成為他的罪業回報。而為了逃出魔爪則利用變性回來的完美胴體去換取自由。

故事最後這變性人回到家中,母親和朋友也認不出她/他,是很荒誕的結尾,而試想他真正下輩子的人生旅程才開始便感到一種無形的寒慄。

故事所涉及的性的意義其實是借故反映人生的態度,人生只是一個反囊,一個軀殼,換了另一個身份,也是要活下去。

電影的畫面和服裝都非常華麗,是頂級的製作,所以單從畫面都已經可以感到華麗的美態,而男女主角則型又美麗,西班牙影帝則型到無朋友,女角則持有一種美又實在的感覺,不知是化妝還是真的,女角的皮膚很美,不過相信是曾經加工罷。順帶一提是戲中的配角女演員都很美,雖不至於驚艷,但真係幾順眼。

不過要如此被迫換到這個地步,實在很難面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