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回憶日本情懷的「紅花坂上的海」

紅花坂上的海」是宮崎駿企畫,其兒子宮崎吾朗執導的電影,可謂父子檔。也是這導演第二套動畫電影。

看日本動畫不同荷理活的電腦動畫,其色顏不可能是強烈對比,但是卻有其「畫」的質感,更加增添了一種抽像美。也是日本繪本漫畫多年來的成功之處。

紅片並不是宮崎駿過往電影的魔幻歷程或者一些抽像影像如千與千尋般的故事,這是一套實體事實的故事描寫,和很久以前的歲月的童話、夢幻街少女的感覺,是一些小品式故事。

全片以少女海為主軸,而引出她身邊的人和事,是一個少女的經歷,包括一個少女的愛情故事和學校拉丁樓重建問題的經過。

這戲的畫功仍然保持著吉卜力工作室的專業制作,畫功是上乘之選,人物的描畫得細緻又動人,也是讓人感到該公司對一種藝術的尊重,因為這些動畫在人類歷史上的確是可以視之為一種藝術品去看待。

故事的少女情懷透過背景音樂來襯托是非常成功,而且拍攝手法比起真人更見細膩,如戲中一幕男主角誤會海以為是自己的妹妹時的一種保持距離但又難以拒絕的描寫,比起真人電影更感動和刻畫精緻。男女之間的情初開關係則很有「那些年」的感覺,如果說認真,個人更覺得比那些年更加那些年和討好與可愛。

故事是描述日本六十年代,是韓戰後,更是戰敗國經過十多年後的境況,戲中所描寫的橫濱其實是很有「中產」味道,因為人物的衣著、生活同很西化和寫意,生活習慣亦很中產如可以有星期六的聚會、有傭人使用等。吃方面又有咖喱,可見當時日本生活雖然面對戰敗後,但是只是經過十多年,其經濟質素已經走到最前線,進入社會小康之家。電影常強調人物在吃方面,煮飯成為該戲其中一個重要的描寫,相信是導演讓觀眾找回當時日本人生活的感覺,也是一種牽動情懷的成功處。

戲中另一個主軸是「保育」,海的學校需要重建拉丁樓而同學們則極力反對,但是校方則堅決重建,最後海和另外兩男角則走到其建築商的請求他們放棄重建,最後得到社長同意另覓地址起新樓。

愛情和保育是這戲的雙線並軌,也是有關連,因為沒有保育便不能夠發展其愛情線,而兩人的堅定心意亦反映出保育的堅定。當中保育故事也是這戲值得欣賞的地方,因為戲中把保育的概念並不只是空談,而是需要實際的行動,當中改革和參與是保育的要點。也是戲中的訊息。

社會保育往往是流於意見而沒有實際行動,而且只限於一種「保留」但沒有環顧實際社會上的需要而嘗試持續發展式的改革。所以紅片其實是帶著這個訊息給觀眾來思考一番。

此外戲中的日本老街描繪、街市買賣、學生上課等都是一種刻畫六十年代舊式日本風情畫般,這種感覺是很讓觀眾觸動人窩心。

雖然是小品的故事,但看得讓人舒暢,而且動畫有時候的「放大誇張」手法是可以讓電影來得更有戲味,當中笑與淚是實體電影並不易找到的。

此劇配樂做得極好,購買soundtrack是值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