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浸大民調的兒戲學術研究

這兩天原本各方都是留意雙非來港產子問題,以及D&G道歉事宜,以討論社會深層次矛盾問題。特首選舉因而冷下來,當中相信是各陣型在爭取選票都七七八八,等待下一輪攻勢才發功。

不過一個浸大的調查風波卻又給予傳媒有新聞追訪,特首競選又有得造了。

浸大的「傳理調查」在同一個調查但出現不同的調查結果,然後有所出入,其中是數據亦未經處理便出街,其兒戲的調查便不經而走。但是背後的勢力又是否有所推波助瀾呢?有說是其中唐英年陣型施壓,而浸大校長亦是挺唐,便有說這是政治威迫下的結果。但校方當然即時否認,聲稱是為了避過台灣大選,而搶閘提早出新聞。

以上面兩個理由而推測的結果,其實都是不可以接受。

政治壓力成為學術界的一個無形魔咒,自從錘庭耀當年被陰乾一事,民意調查其實已經是一件很惹火的問題,近期西環更指指點點港大民調,可見這種民調是一種壓力大但需要很有骨風的學術人士才可以真真正正中立而不懼而做,稍為了一點私利、政治壓力而左右結果,這些民調其實是毫無價值可言。倘若唐陣型是如此「照顧」正如唐英年說是公關查詢而顯出是他們負責任行為,那就這些公關就真是失職和沒有專業知識,民調自然會公開實無需如此「勤力」追問罷。

另一方面說是校方為搶閘台灣大選而早推新聞,這就更加大在傳媒操守上的不專業,傳媒常要水每事真實客觀和公正,但數據未整理和完整性有缺失,那怎可以就公諸於世呢?假若這些兒戲的民調,那就有如國內的假新聞,日日唱好糧產好的虛假陣述造假一模一樣,還要說是傳理學院所做,真的是做壞了是浸會傳理系的金漆招牌。

今日唐英年的表現更是以面青青去回應這事件,他又拗底樣再次出現,他的幽默搞笑本色又出籠,其實真的明白周星馳為何會跟他做朋友,因為他也是很有喜劇細胞的。

伸延閱讀
浸大傳理學會明約見趙心樹要求交代民調風波

杜耀明批評浸大傳理學院提早公布民調理據荒謬

學者:調查未完 不應比較數據

2 則留言:

  1. 得啖笑,
    唔係無料到呃飯食,
    就係背後有鬼,
    兩者都証明所謂民調不能盡信,
    有些甚至完全不能信。

    回覆刪除
  2. 人說粱奸唐蠢。但從唐挺鄉紳霸權以至現在懷疑的左右民調結果,都看得出唐唐的奸相!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