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孫中山革命在台灣成功登陸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是孫中山的名句,他所留下的名句,在我國中華土地上仍然未能成功,但是今天國父應該可以安息,因為他的宏願在台灣成功登陸。

在華人社會眼中,台灣的選舉是一個連電影劇片都沒有這麼峰迴路轉的劇本下誕生,二千年的總統大選戲劇化下由民進黨成功得到總統寶座,再到04年的古惑的槍改變情勢,到上一次08年以阿扁醜惡下國民黨重回總統府。到今天兩黨淡化族群對立下,以真正台灣人民自身問題來競爭的優良效果下,成功平穩地作一次公平的競選,雙英爭奪總統寶座下,最後馬英九衛冕成功,仍可以坐多四年總統府,他對得起蔣家、國民黨、更對得住孫中山先生。

不過這不只是馬英九對得起孫中山,整體台灣人民都對得住孫中山先生的宏願。在華人國土當中,真正有民主能夠實現到三民主義,可以權在民的社會當中,只能在台灣這個寶島上發生。

在個人眼中,的確是期望馬英九成功,但在選舉前,馬英九在其任職下,台灣的行政能力沒有太大的改善,昔日他在法務部長時的英氣被熄滅,雖然並不是大錯特錯,但並沒有功。在民主社會的情況下,選民的確是有權拉他下來。寧願換取另一位給予人家嘗試,所以蔡英文的勢頭很強,未來交易所(很多人說準,但我從來也不覺得)說蔡會勝出,這刻市場以為台灣再次政黨輪替。不過今天的選情,台灣人民的選擇則是「持盈保泰」去看待這次選舉。

兩人相差八十萬票左右,假若宋楚瑜的票過了馬,差距會更大。預測往往不準,起初宋會是左右票的關鍵時最後宋仍然不是主要關鍵即使沒有宋,馬仍然穩勝。不過對比起上一次馬差不多有六成選票,這次明顯是減退了。而蔡英文綠營則輸了,但比例上是拉近。這亦代表著選民對國民黨的意見是很大,這即是代表著國民黨未來四年的執政能力,是比上次有更大的挑戰,因為這四年再差下去,民進黨便成功第三次進入總統府。

蔡英文這次總統選舉是她雖敗但值得尊敬的一次選舉,她成功為民進黨轉型,由悲情黨轉做一個平實的台灣為本的政黨,亦終可擺脫陳水扁這個負面包伏。其實短短四年蔡英文能夠做到這個地步,的確是成功達標,無話可說,對得住江東父老。

今年立委選舉,雖然國民黨是成為最大黨,但總次席則大幅下降,對手民進黨則有所增長,台聯更是這次其中贏家之一。這樣國民黨這次立委和總統選舉都是險勝。

這次國民黨是鬆了一口氣,但可見這口氣很快是需要回氣,因為面對台聯和民進黨的議席,地方選又不利下,其行政能力必然受到兩黨所開火,未來執政能力是有所削弱。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次整個選舉,選民是最大的贏家。

因為這個選舉結果,是給予執政者一個極為嚴重的警號,這代表著贏了不要以為是「定過抬炸彈」,因為只是險勝,下一屆馬英九再不能選總統,最有魅力的國民黨人都要退下時,又少有政治明星,誰可以擔大旗?所以這四年當中,不論總統和國民黨立委都要做得比過往的四年要更佳,否則只需要蔡英文再次上場,便可以有能力做第一位華人國土上的女總統。

正因為如些台灣選民便成功利用選票去監察政黨的行為和其行政能力。也更是體現出人類文明的範例,既不需要流血但又可以做到政黨輪替權在民中的理想革命結果。這種精神文明,在國父眼中是遙不可及的,但今天的台灣則實實在在實現得到。

從兩岸形勢上,中共必然是喜見馬英九勝出,因為中共今年正值換屆之時,是需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差,政局維穩是他們今年首要條件,因為不變應萬變便是中共國策。

台灣選民或許都同樣有這種心態,所以投票的取向便是這為一個重要指標,無可否認中共所提供的經濟誘因在過往的四年是成功的,反之過去曾用的武嚇才是絕劣手法。留意這次選舉雙英再沒有什麼本土意識或外省情意結去拉攏選民,反之政策和經濟議題才是重心。這一來是因為近年台灣受到國際經濟大環境低迷下影響,如何擺脫困局下所得出來的結果,另一方面是台灣其實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獨立國土,台灣就是台灣,族群上開始融合或者說是「融洽」,經過多代的變化,新生代不論是本土還是外省,其實都視台灣為自己的真正家園,根本所謂的族群對立已被慢慢地淡化。若用這議題也不一定可以成功拉攏選票,特別是新生代。新生代的取向已經是成熟而不是意識形態所左右,也不一定是藍綠對立。只是能夠為人民服務,誰當家作主都可以。

台灣的選舉是給予兩岸的良好示範,但同時也是對中共一個最可怕的梅花散到對岸上,這梅花是標指著一種華人社會的成熟民主表現,這種表現,不會是要你被公安拉和鎖,不會被城管日夜看管,不會是上訪都會被牢,不會說本土話也會被禁,要必需向最高黨領導跪謝。反之是政黨參選者是要向人民謝拜選票,要以民的依歸才獲得人民的欽點,這才是真正當家作主。

或者可以叫作為「梅花式革命」

伸延閱讀
2012總統大選 三組人選得票率

5 則留言:

  1. 我還是覺得,選舉只是場令人迷醉的遊戲!

    四年前馬英九6成選票當選,結果09年風災驗證政府行政能力嚴重不濟。可見換了個人卻換不了整個政府,選舉,只是到了選民感覺阿边個唔掂就換人,事實上是大家都唔掂,睇吓爆煲係乜嘢時机而已。

    回覆刪除
  2. 我從來都不迷信民主制度就一定最好,但我則相信在民主制度下不至於極差。

    人民從來都是急功近利的。今次小馬哥勝出,亦好大因由於小馬和大陸關係良好而令台灣人嘗到甜頭。小馬上任後,將要去面對的,是全球經濟衰退的問題,若渡過難關人民必須一起咬緊牙關的話,不知台灣人會像當年南韓人般高質素?還是似歐豬人民的心態?

    回覆刪除
  3. 民主制度從來都不是能夠可以絕對地選到一個最好,但卻防止避免選個差。假若是差,自然會下馬。

    但在一個專制政權當中,有幾差都仍然在位,用任何方法都不能下馬,從而引發一連串的不公義結果。眼看近年國內的問題日益嚴重,已經不要說什麼人權,連生活基本都可以如此迫壓迫,烏坎村是其人辦一例,這不只是因為官僚架構所形成,更甚至是沒有一種能夠「制衡」來評定制度。

    讀書考試都有個評分去決定去留升班,但現在國內的體制有那種可以決定執政者決定其去留升班?仍然大權在握,仍然壓迫人民。

    就是這種可惜。

    回覆刪除
  4. 越看唐唐越覺得他似菲律賓的阿奎諾,香港人沒有決定誰做下任特首的權利,正正就如你所說般悲哀:(

    回覆刪除
  5. 唐唐的無能係人都知,不過可以讓港人更有團結,真係曲線救港架。哈哈。

    如果真係有普選,梁是當選的。但係鬼叫阿公自己整個陷阱比自己,無計。作繭自縛。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