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星期四

西方恐佈襲擊-伊朗核專家謀殺案

伊朗近年對外界表示發展核能以作為平民用途,並且否認發展核武。不過在西方國家在其傳統意識形態上始終是有強烈的懷疑及擔心,因為伊朗如何說但仍然被制裁。近日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進行軍事演習,更令西方國家觸動了其緊張神經,因為這地區是阿拉伯石油船運必經之路,一旦伊朗緊鎖此地區,全球石油穩定便出問題,以近年歐美經濟已見嚴重衰退時,再有什麼差池,是一沉百踩。

伊朗是石油輸出大國,主要銷售國家是中國、日本和印度等,這些國家和伊朗關係相對較為穩定,很大程度上是意識形態關係沒有太過差距。伊朗和印度是千百年來的邦交,在文化和宗教存有緊密關係。日本和中國都是長期伊朗石油的進口國。不過現在聯合國要水制裁伊朗,這些國家便要面對減少使用該國石油,的必要,否則有理由違反這些規條,不過這些國與國之間的較勁,很多時都是說一套,做又一套。

從正常眼光去看,伊朗是不會發展核能的,這是因為該國是全球第二大石油產量第二大國,這代表該國能源是該國重要資產和賣點,石油耗量應該不要擔心,但是從另一個持續性發展角度,伊朗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國家,開發新的代替能源並無不可。至於核能是否有違環保問題,則另作別論,但是核能既便宜又有技術上的技持,伊朗自然願意作此決定。

至於核武使用,則是兩條腿走路之意,既可發展能源,亦可有武器支持。

可是西方國家則認定這國只是核能為表,核武為實,因此長期視之為恐佈國家,眼中只是輸出恐佈活動和仇視西方社會,是野蠻與脫離主流價值觀的原教旨主義國家。

因為當地的核武專家便成為西方國家的目標。

新聞久不久就有伊朗核子專家被殺,近日又有一宗,伊朗當局直指為以色列特工所為,以阻慢該國發展核能(實即核武)進度。每每這些新聞發展,國際新聞很多時只會報導往後就再沒有詳細跟進。而且亦會說很難確認這是西方國家如英美以等國的特工行為,但是當對手有襲擊下,便「即時絕對堅決」認定這是恐佈活動並直指他們眼中釘。

當說伊朗是邪惡軸心之時,西方國家以美國為首在面對一宗又一宗的伊朗核子專家被殺一案,又有沒有說出一句話呢?易地而處,伊朗人民眼見這種「恐佈襲擊」,心裡是什麼想法?實在不問而知罷。在阿拉伯茉莉花革命後,自由民主開始在這地區開花時,西方國家自然是期望讓這些國家獲取自由時會向西方靠攏,但是從過往的伊斯蘭歷史當中,其自強運動所走的路並不一定要和西方接軌。他朝伊朗同樣開放自由時,人民亦不一定投向西方文化及其價值,相反仍然有可能視為對立狀態。

對付伊朗,西方國家其實同樣地使用恐佈襲擊行為,只是秘而不宣。站在人家國民眼中,又怎可能說服到會認同以及相信西方國家的所謂「真誠對話」呢。

伸延閱讀
國際/伊朗致信聯合國 指責"外國勢力"襲擊伊核科學家

1 則留言:

  1. 有說二月美國會直接恐襲伊朗,或者借以色列出手,這個傳聞成真的機會,可能不一定沒有。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