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那些年,我們一起用過柯達菲林

著名攝影器材公司柯達盛傳面臨破產危機,這間百年老年面對科技不斷變革而被淘汰,昔日是科技巨擘但最終卻被科技所沒頂。

柯達現時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菲林供應商,這顯示出這公司在「某領域」上是市場主導。但可惜是這市場是日益萎縮,而對手就是數碼相機。

但更諷刺的是全球第一部數碼相機是由柯達公司發明。

曾幾何時大家都會使用柯達菲林,由相機、菲林到相紙,可以是一條龍包辦,其他公司實在很難成功奪去市場份額,柯達仍然是龍頭地位,每個家庭的相簿,必定有柯達菲林所拍下的相片,也會用柯達的相紙,可謂人類歷史上的集體回憶。

柯達過去百年都成功地不斷變身以能夠成為美國科技公司的龍頭,但是卻在這一役當中被科技所拉下來。而致命的是該公司是面對難以利用決心去「改革」公司的方針。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數碼相機開始流行,這時候柯達並未見到這個大轉向,仍屬少眾玩意,因為認為菲林市場仍有可為而且也是該公司的龐大利潤來源,但是沒有想到不到十年數碼相機的驚人改革成為該公司的催命符。相信現在除了是專業發燒友外,也不會再有人買一部菲林相機,即使有亦可能是落後地區而已。因為現在的數碼相機,由入門到專門都一應俱全,數碼時代早已進入生活形態,再不是一些小眾玩意。反之現在菲林才是小眾。

柯達的菲林和相紙拍下了不少你和我的家庭和生活故事,也記下了不少歷史故事和事蹟,是人類歷史上必定的印記,因為沒有它,相信很多歷史時刻都不能記下來。

柯達現在有意將專利賣出以保公司以及有傳申請破產保護。百年老店敵不過歷史的衝擊,自己發明的科技卻成了自己最大的敵人,實在無限諷刺。

伸延閱讀
Kodak Teeters on the Brink

柯達為破產保護申請做準備

柯達傳擬出售數位專利求生‧同步準備聲請破產保護



3 則留言:

  1. 好一個不進則退的活生生例子。

    回覆刪除
  2. 早十年前,聽講柯達個主席自殺死左。

    回覆刪除
  3. 柯達有生產 digital camera 架,如今我想只是菲林部門出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