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天與地多謝廣電局

在這個網誌當中,天與地都是少有常提及的電視劇集,而這次最新的是天與地不能在國內播放,被國家廣電總局禁播。

據稱該局認為這劇有隱喻六四意味,平心而論,這個隱喻的確很隱。

說實話,這劇的編劇是有心但無力,他很努力嘗試新東西但是拍到出來的效果卻是強差人意。從鏡頭、配樂到造形等,都仍然是逃不過TVB的是旦劇含量。唯一可取處這劇的心態,的確是有其野心。

但現在廣電局一禁,這劇可以即時變為典堂級劇目,如果這劇都可以被禁,那麼以前不少劇集都要禁播,如亞視的還看今朝,直頭是說明文革的恐佈和六四的明喻。輪流轉的歷史以及香江歲月所提及六四,這些劇都不可以在國內播出了,再擴大下去的話,連笑聲救地球都不能鳥。

其實這劇實在不需要禁播,因為這劇知名度不高,坊間喜歡的仍屬於小數,正如大家說「師奶不喜歡」便少了收視,很快被遺忘,但是現在出了這通告,明顯是幫了這劇一把,現在這劇還到結局篇,更加多謝廣電局了。

想深一層,現在廣電局連這些劇都要禁的話,可見當局對國內的形勢上的評估是有所憂慮,因為中共向來認為媒體的影響力是極大,生怕這些隱悔劇的潛而默化下成為民眾的一種心態,這便對當局執政能力的質疑。倘若要怕到這個情形,維穩度會越大,但反響也會越大。

有時候這些官員是不是如此無知和愚蠢呢?這些劇可以不用理會,很快會自然流失,但是現在你卻捧起來,自然更多人想看是什麼的劇,然後更會引發觀眾重新對六四的探究,最後是適得其反,更會使成為反效果,更加不會消音而是更響亮。

天與地劇組人員真的多謝你,也多謝你讓人民更加會有心地知道六四的真相,謝謝。

伸延閱讀
內地 20年來首封殺港劇隱喻六四天與地 is dying

2 則留言:

  1. 呢幾日放假,先至有機會睇一兩幕呢套戲。

    真係完全唔覺得套戲可以同64扯上關係,覺得係生果報誇大左。反而題材稍微cult少少,或者呢個係禁播既原因。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有追開此劇,也看了編審的訪問,講真,唔係佢地自己講,點睇都睇唔出呢套片同VIIV有乜關係.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