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陸豐烏坎民抗與韓駐華大使鋼珠事件

正當大家在跑馬仔估歌仔一樣誰是特首之時,我們可以留意國內近日兩宗事件。一是陸豐烏坎村被圍堵斷糧與韓駐華大使被襲。

貪官污吏捉不盡,抓不完,人民仍然活在於被貪官打壓。廣東省陸豐烏坎發生了民眾與當局對侍,而該村被有關當局封鎖,禁止該村民繼續抗議,而其中有村民更被當局帶走而在警局內聲稱「突然猝死」。

事件是由於村民土地被賤賣引起村民抗議,而賣地款項被中介人及村幹部攤分,這是最典型的貪官與奸商勾結。

發展下去是當局禁止村民繼續抗爭,甚至封鎖整條村,可謂斷水斷電以迫村民投降。

曾在龍應台讀過一篇有關長春圍城的事件,事隔五十多年,居然再次在國土上發生。

我說國內貪污嚴重,貪官橫行,當局嚴重失誤時,總會說要給予一些時間,讓當局改,現在不是多好嗎?有飯吃,生活改善了。

但是問問過去一年,國內的抗爭時有發生,起因總是官員的不是所致。現在去到封村的地步,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這是自己的人民,敵人也不會做到這種地步罷。

為了避免事件惡化,不是找個貪官而是找民眾做禍首?有人在局內死了卻是因為猝死?為何每次有人死總是一些「自然」和「不幸」的事故?這麼巧合?

國內民眾抗爭過去一年是不斷發生,而且越見頻密,雖然並不是關連,但是串起來卻是有關連,因為核心問題是整個政局制度扭曲,以上壓少,大官壓小官,小官壓民眾,富豪又與當局勾結,只能苦了普羅大眾。中國人民多年來不斷被官商壓迫,歷史上久不久便出現了一些因這些事故而出現抗爭和革命。政局的穩定慢慢地開始出現了微妙的變化,這一變不會是一下子,但這個變動卻是需要留意。

當局得不恥之際,但同時民眾也要警醒,甚至是需要反思。

早前國內漁民因在韓國水域非法捕魚而使韓國警方捉拿漁民,混亂中漁民刺死了其中的一名韓國警員。事件引起韓國國民強烈抗議,這是很容易理解,死了人又怎會平靜下來。

但倒轉來是韓國駐華大使館卻被鋼珠槍擊。

倘若是憤青民眾造成,那這些憤青實在不知所謂與無恥,過去幾年國內憤青以及盲目的民粹主義成了另一種的民族狂熱份子,當局更默許了這些行為,因為可以讓視線轉移,以能發洩群眾在平日的不安,可是這些發洩其實不易控制,隨時玩出火來。

當局以為打壓是管治民眾的最佳方法,可是從來沒有倒轉過來想想民眾想要的東西,政權的絕對控制才是執政者自以為最有能力的管治模式,但是民眾被打壓越大,反響是越大,一次可以壓制,用百眾人力,下一次要千眾、萬眾再十萬萬眾,當越大的武力壓迫最後也不能敵過民眾的龐大社群。

中共是靠人民起家,現在卻對人民不作為家,實在讓人悲嘆。

伸延閱讀
廣東烏坎繼續抗議 當局全面封鎖

陸豐示威秋後算賬軍警放催淚彈 斷水電捉村民

廣東妥處陸豐嫌犯羈押猝死事件 可看網民回應包括簡體字

廣東海陸豐大示威 抗議貪官私賣地

汕尾烏坎村遭封鎖以阻民上訪示威

南韓駐北京使館 遭空氣槍襲擊

南 韓 駐 華 大 使 館 疑 遭 氣 槍 射 擊 後 加 強 保 安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