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蘇丹石油爭議考驗中國外交手腕

據新聞報導,中國將會出使特使為蘇丹和南蘇丹就有關運輸石油費用作出斡旋。

今年七月南蘇丹正式立國,成為非洲另一個新國家,該國由蘇丹分展出來。在立國當日,當地國民歡天喜地迎接一個新國家,但是在新開始時,也是該國百廢待舉。

從國界而言,南蘇丹是盛產石油,但是這個是內陸地區,出口便需要靠鄰國從海岸協助,而過往輸油設施則在北面的蘇丹,在分治立國,很多人都會認為兩國必然在有關石油分配利益上出現爭拗,這次就在輸油問題上。因為兩國是有分工之功能,南蘇丹出石油,北面蘇丹則透過建設輸油管由南運輸到北面,再在蘇丹在海路負責輸出石油,以賺取資源利潤。

北面發展比南面為佳,南邊運輸設施落後,即使南面產油但是北面則較有錢。正因這樣兩國自然會出現嚴重的爭拗。

現在中國出面解決問題,對於這個非洲國家是有負任和道義上協助,更甚是利益的關鍵。因為中國對石油的穩定性,是中國最大的考慮,因為蘇丹是長期中國的石油供應國。現在有什麼差池也是對中國在政治上和經濟上有所影響。

自阿拉伯茉莉花革命出現,非洲特別是北非政治上也有不同的改變,所以該地區的政治勢力隨時會變化,而且南蘇丹是一個新國家,執政者必然是新手,中國必需盡早「種票」以便日後為雙方鋪路,另一方面也要保持與蘇丹有良好關係。即使兩面都要有一個很好的平衡尋求最佳化的利益,在中國眼中當然會是以自身的利益為主。

這次斡旋是一次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考驗,由於近期中國在自己國土周邊被「圍堵」,如何走出重圍,非洲和南美洲是突圍點,因為兩地區都屬發展中國家,不論在政治、經濟和資源上,中國仍然可以有機會在此獲取支持。

因此蘇丹一事必需要能夠拆局成功,以避免受對手美國有可能的食住上。倘若能夠解決,在國際舞台上既可以說做到義務責任,亦從中獲取利益(真正重點)。

近年中國的確成功拉攏了不少非洲和南美諸國,以飾演第三世界國家領袖姿態做國際舞台上者扮演者,不過亦有第三世界國家認為中國沒有真正做到幫助他們,反而是從中取掠奪資源,這些都是中國要在國際政治舞台上改善以避免既不受西方諸國喜歡,又被第三世界國家排斥。

外交政治智慧是難度高的技倆,過往西方國家則頗為成功,中國必需借鏡。

伸延閱讀
中國將派特使斡旋南北蘇丹

中國大陸派特使 協調南北蘇丹石油爭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