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敘利亞制裁與埃及選舉的兩大落差

由於敘利亞當局武力鎮壓該國國民,使全球嘩然,連自己同宗的國家亦為之反感,因此敘利亞被阿拉伯聯盟制裁,是該國政府面臨最大的政治壓力,也加速國內國民與政府分裂現像。現在敘利亞其實已經面臨了內戰危機,國際理應加入協商,茉莉花革命的確使這個阿拉伯世界來了一次翻天覆地的改變,在伊斯蘭歷史上顯然會留下記號。
敘利亞是古老文明之國,古代高度文明國家如亞述帝國便在於此,大馬士革更是歷史名城,而敘也是伊期蘭文明的輝煌地,可是到了現代卻成為落後國家。

另一邊廂阿拉伯大國埃及亦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民主選舉,超過五千萬合資格選民投六千名議員建立國會,而該國會則會制定新的憲法。所以這次選舉對該國是一次極度重要的選情,任何政治派系都要落重藥企圖成為首屆的執政者,消息指穆斯林兄弟會屬下政黨將佔大多數但未必成壓倒性勝利而要成立聯合政府。這黨是傳統的政教混合的政黨,但是假若他真的是選民所指,也可看見該國國民對宗教意旨仍有其影響力和需求,不能以世俗眼光看待。

不過有說該黨也有買票和種票事件,相信亦會成為反對派人士的抗議。可是國民對該黨還是較對軍隊友善,即寧要政黨執政也不要軍隊執政,因為軍隊的獨裁使國民最為討厭。

相比起阿拉伯國家,亞洲的伊斯蘭國家在政治改革進程上相對地平和以及前進,馬來西亞和印尼是其例子,雖然後者亦曾出現蘇哈圖這類獨裁者,亦有排華,但是發展到近年,兩國其實也算是健康發展,政治流血事件較過往為少,當然人民抗爭仍然出現,但程度上已較低。

同樣受茉莉花革命影響,敘利亞和埃及則出現不同的差落,前者受到制裁而後者則加性民主選舉,可見這個革命的發展模式會因應不同地區的政治形勢而出現不同的變局,這革命並不是所有都成功。但是其因由則是相同,就是人民需要自我選擇為先而不是被單類則人士執掌政權。

終歸究底,選擇就是人民意願。

伸延閱讀
埃及議會選舉投票 朝真正民主邁進

阿拉伯聯盟批准制裁敘利亞

1 則留言:

  1. 可能敘利亞總統assad得到國內恐以色列、恐美的民族主意者支持, 且有伊朗和俄羅斯的有限支援, 所以實行血腥鎮壓毫不手軟.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