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真實的「奪命金」比「奪命金」更奪命

如何評價「奪命金」這戲其實是很難,難是難在電影與現實的距離,是需要真實地反映現實,還是要讓觀眾看完這戲後獲得到一種思想的感覺或者多一點想像空間?

奪命金真實正反映現在香港的生活情況,見過一些評論,更說這戲活像一套紀錄片一樣,就是真實呈現香港現今的社會。前段其實就是將香港銀行如何進行欺詐手法與無知市民落在銀行虎口上任人魚肉的寫照。還有電影也平實諷刺黑社會的假像,外表以為是有權有勢,但到頭來只是得一個殼。

導演沒有在戲中加插任何一些誇張的情節,如新聞一樣,如實報導社會的事實。如果這是導演想要的話,那相信就是期望一種真實的虛構的諷刺。原來真實比電影中更為瘋狂,因為戲中未段劉青雲與何韻詩所獲的不義之財總叫做讓人期望一點希望或者期待,但現實生活的奪命金,連這些也不會有。單是ELN這些高風險投資工具都賣給普羅大眾,而不是戲中只賣金磚四國產品這麼簡單。

倘若以創意或者劇力編排上,這戲其實不會是杜sir的力作,因為創意並不充足,而在支節上則較為老土,在描寫銀行運作上,其實是活像一齣「警訊」,平鋪直敘的描寫沒有任何電影上的上色手法,對於觀眾是有一點教育電視般一樣。此外亦有一些過於簡化商業運作的情形,如戲中劉青雲的兄弟到網上更改股票投資金額時就太過兒戲,如玩泥沙般。這是編劇的缺失,將一些重要的段落過於簡化,但又在一些地方又不夠細緻,都是反映出編劇在處理商業故事上仍然未能完全地消化。但在一些相關黑道故事上則仍保持水準。

個人感觀上這戲最大的成功其實並不是在於此戲的張力或者人物的演員的演技,因為他們的演出技倆都是似曾相識,如劉青雲的「方展博」一樣,任賢齊平日的杜sir忠心實幹警察。

而成功處是看後你會發覺原來真實社會所呈出現來的荒誕,比起電影中的荒誕更加不合理的荒誕,但我們卻是真真實實生活在這社會當中,才是要心的諷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