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一八九五」、「海角七號」、「艋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看台灣歷史進程

想不到這個標題是這麼長,但還是需要寫,因為不寫這四部電影,便不能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及其進程。

當然如果要真正理解台灣歷史,還是看看連戰祖父連橫的「台灣通史」,但是作為網各年代以及簡約時代,片面的學習總好過什麼都不懂,加上一些娛樂性也增進對這個地方的認知。

這幾套電影當中,以「一八九五乙未」較為陌生,但這戲卻是一套頗特別的電影,甚至對台灣人來說都是一個文化記號,這戲是首套以客家話拍攝的電影,講述日本佔領台灣的故事,當中人物、故事交代的情節,也是當時台灣被日本佔領的一個縮影,也就是當時清未時代。

而「海角七號」則可以說是台灣電影回歸的一個標記,故事絕對是老一代台灣人的寫照,而描寫的台灣根的文化更讓當地人的共嗚,難怪成為當時最賣座的台灣電影(被「那些年」打破)。

到了「艋舺」則是屬於近代新生代的台灣經歷,也是看著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戲中未段更影著李登輝成為台灣總統,作為一個時代的開始。

至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女孩」雖然比起前三部電影是少了一種歷史進程的描寫,但是戲中人物的生活,描寫那個時候的事情,偶追的喜愛,甚至說到九二一大地震都是台灣近十多年來的寫照。

這文主要是寫「那些年」,但是卻要有其他三戲才可以表達到整個台灣的史觀。

那片其實是可以拍成不同地區,不同年代,不同種族的故事,因為戲中的故事,我們總是會有,就是青春。每個人總有青春、總有嘗試過那種青澀的味道,就是那時候唸書的日子。正因為這樣,觀眾才可以投入故事當中。導演成功把大家過往生活上的小細節點滴描繪出來,其實只是一些小事,並不是什麼驚天大歷史,但正正這些無無謂謂才是讓你窩心記著。

選角方面可謂是導演最成功的一個大關鍵,男女主角都很好地配合那種「那些年」的味道。
男角的熱血孩子外觀成為引領故事的主軸,正因他的樣子沒有太濃厚的星味和過火的演技外觀,促使讓人感到人物的實在,假如他過份地造作的話,或者過於「演戲」便失去了這個故事的青春感。
女角選了她的賣點就是在於她並不美艷動人,但存在學生的鄰家青純,才使人物的可信性,若果找了志玲姐姐的話,便很難地想像下去。反而她才有這個想像空間去說服大家我們人生中總有一個「沈佳宜」。

全戲最感人是末段女角沈佳宜結婚的一場戲,實在挺窩心,假若曾經有過這種經歷的話更是不能言語來形容,這未必是導演的功力,但卻肯定是作者(也是導演)對人生體會的練歷過程中的一種感觸,也成為全戲的最高潮點。

看了這電影,可以看到台灣的聯考文化、網絡小說、學制以及當地人如何生活的體驗,這種體驗,香港是較難體會得到,因為本港這麼多間大專院校,車程都不過一個小時,也不像戲中人物追女孩要由台南走到台北這麼遠又青春才會有的傻勁旅程。

後話
九把刀把自己的經歷寫成小說,這刻想起自己都有類同,也是因為昔日的友人而寫了小說一本,當然沒有那麼成功,但是回想起那時的傻勁居然會有這個心態,真得還感覺到青春的滋味。

伸延閱讀
由海角七號到囧男孩以及期待的1875

偶像包裝的艋舺

從「少林足球」到「海角七號」

2 則留言:

  1. 還有:
    聽不到的說話,
    牯嶺街殺人事件。

    回覆刪除
  2. 新鮮兄
    對,這些戲都是台灣縮影,不過這次特意寫四齣電影的特意是因為這些戲是近年台灣新世代導演所拍,再不是侯孝賢、楊德昌的那個年代的導演。其成功是他們既有人民精神故事,也有其商業原素。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