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解讀劉迺強先生的意思

上星期二,拜讀劉迺強先生在信報的文章,題目為「真戲真做真民主」,文中主要是講述今次市民如何面對這次特首選舉的心態、態度及相關的行為。

從劉先生的觀點,我們絕對是當家作主,因為我們是有方法去決定由誰去當特首。

文中認為普選是一個西方社會文化的假民主,並不真實,要每人認真做個好公民才是真正的民主,文中又強調的一點是我們能夠左右到選委會,因為選委會是由界別推舉而成,而且是由市民監察。

但做個好公民,其實不論是何種社會或者任何時代,都要做個好公民,余英時先生在「中國文化史通譯中」有提過明代思想家王陽明提過是「覺民行道」,就是這個意義。而西方社會在基督教義文化中都向來有這種做好公民的心態,更要扯上到民主,有點難明。

或者我們看到十八個路人,真的感到這個地方真的沒有民主也不定。

另外更難明是有關他提及民意和選委人物的關係,劉先生強調我們要用盡任何方法,做一個監察選舉人,努力去左右選舉人的意向,以身體力行向選舉人表達聲音,另外就是候選人不要過介懷民意,但又不要不看民意。這種模稜兩可的看法實在不解不惑,一方面要我們盡力去表達意見做個好公民的責任,因為選舉人會執行選民意向,但又叫候選人可以不要太過介懷民意,這即不用理會?但最尾又要無端端唔好唔理民意。

如果民意不要又何需要選舉?他叫不要迷信投票功用,但是現在特首選舉的方法就不是投票了嗎?

其實更想問問就是為何如此間接地要找一千二百人的代表我們做選舉委員呢?他說這個選舉有三百萬民意基礎,那劉先生的意思是政府其實是很在意這三百萬的選民意向,那如果這麼在意,為何不直接找這三百萬的選民直接投票,那就不用如此又要用各種方法監察、又要透過媒體評論員做代號,選民簡單直接投票便成。正如劉先生說評論員如此低劣,那不要靠他們,那選民自己做決定,就不是行了嗎?

劉先生又說選委會是不記名的投票,是天曉得,那我們三百萬合資格選民同樣以不記名直接投票更方便直接了當,不用假手於人。

現在這個選舉的情況有如面前是一碟極度好味乾炒牛河,若果食落肚一定會好味又好飽,不過這只是一幅畫。眼看是極度真實,但事實上不是真實的,只是幻像。

1 則留言:

  1. 劉迺強說評論員低劣, 這是夫之自道之言, 並以其文章作出示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