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你想要個王征做你老闆嗎?

梁家榮辭職,其實是意料之中,因為怎樣都有人需要出來祭旗同交人。

記得當日江澤民逝世消息,由亞視全球首間電視台發佈。可謂先聲奪人,但是過了一日,其他傳媒仍然沒有相繼報導時,最後中央也否認事實,這刻亞視知中招,並作出道歉。

我們回想當時大家的看法,當中大約有兩類看法。

一、認為亞視不當,因為沒有確認消息來源隨便發佈新聞消息,有違專業操守。

二、認為亞視管理層要新聞部吃死貓,明明是真實來源,但是卻受中方壓力下,被迫收回原有新聞,並作道歉,同樣有違新聞專業操守,就是失去採訪獨立的堅持。

當時王征說不知內情,現在到梁家榮說沒有盡力阻止新聞出街,那麼是誰的新聞來源和這新聞才是真正的正確報導呢?

這一刻其實都沒有一個定案。不過將兩者看法結合在一起,或者可以得出一個「自我靠估」的答案是管理層有這段認為是堅中之堅的料要報,必定收視和公信力大增,而新聞部主管認為這消息是否可靠卻有懷疑,但是老闆落order時沒有再有能力抵擋,報導最後出街。但結果落得如此下場,管理層沒有人願意揹超巨鑊,老闆更加不用說,即使自己落order都要閃人A型斜膊。那新聞部硬食死貓,而主管要走人。

如果你是個超好老闆,可能會真正揹起這鑊。不必向下屬硬食,自己出頭,自己揹,做個負責任的老闆。
但這種老闆屬少數,甚至可能冇。

如果你是個良心老闆,但基於環境迫成,不能出面,你會要下屬頂左佢,自己置身事外,但同時是卻在背後和私底下給予最好的安家費和支持。自然下屬即使是硬食,仍然願意吞下。
但這種老闆都屬少數,但相信都有。

如果你是個這種老闆,又見大鑊野,面臨政治風波,不能上身,便要下屬食左佢,但同時又不肯給予最大的支持或安家費,便硬要下屬吃了這個無妄之罪。
咪就係呢種老闆,而且市面上大把,大有人在。

其實已經退而求其次不期望有什麼「良心新聞」,不過視之為「做好這份工」,受人二分四,受人錢財替人消災都有個回報,可是這類老闆「理得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