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今次是金融冰河期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使整個亞洲陷入嚴重經濟衰退。

2008年美國引起的金融海嘯使全球陷入經濟黑暗期。

2011年歐洲國債引起的金融危機則使經濟進入嚴冬。

每每有經濟危機,總有一個天然災害為一個形容詞。這次我說這金融危機叫「金融冰河期」。

歐債危機仍未明朗,歐盟找不出一個方法解決成員國自身的政府債務問題,而連帶其相關的國家銀行同樣牽連,由於世界經濟已經是全球化,所以歐洲有事,同樣地全球都有問題,美國嘗試利用扭曲操作來維持低水平利率,讓投資者願意重新投資而使經濟引擎再次開著。

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系,它的影響力比其他國家為大,所以必定會著視,而歐盟亦需要美國這個北約成員國幫忙,事實上在文化和理念都是同氣連枝,但是連自身的不好,實在難以為歐洲提供什麼協助。

過往兩次嚴重的經濟衰退,中國都總有能力渡過,這都拜中國在發展中的經濟起飛的時候,內部有一定的市場需求,而且封閉的金融體系避過了這些危機,但是今次卻有不同,因為過了這麼多年,經濟的關系已經越緊密切,再不能獨善其身,而且中國自身的四萬億的投放是要還的,再不是可以再加大四萬億,更甚是再加大四萬億的經驗原來只是出現了大量的浪費投資和大白象工程,更甚是加速了通脹,倘若再推國內人民都未必會認為有效,基於維穩心態,要投放則是需要異常的謹慎,否則禍延政權。

所以國內經濟體只能放慢步伐。嘗試軟著陸,等待市場經濟的自然洗牌,等待另一個東風。

而從市場的反應認為「扭曲操作」能力有限,市場先生已經在股市場給了答案過大家。

事實上過去幾年維持低利率來嘗試引領投資者重新投入經濟,效果並未顯彰,反而造就了更多的游資。如坊間名句「市況淡薄,不如賭博」。實體經濟這架動車不行,不如走到股市賭鋪,以大博小,橫掂有人給賭本。所以投行過去海嘯後仍然賺錢甚至狂發花紅。

現在的問題不是利率拉低就行,現在是沒有人肯開動這架經濟動車,嘗試推出不同措施,這架車仍然不聽,停下來。

經濟將會面對一次較長的冰河時期,經濟活動被冷卻。

如何尋找新的經濟活動引發來推起這部經濟引擎是各國的關心,有說是科技引領,看看蘋果、電訊服務等。原則上這股力量是不能忽視,但同樣地科技經濟所帶來的效益往往是集中在某類人的身上,這和金融經濟有類同。

嚴冬是要過,但自然界都有春夏秋冬四季,這是一種循環,經濟也不例外。當然我們不知道這次冰河期要持續多久,但是總要向前看,春回大地必然出現,而下一次的春回相信是一次歷史上最大的春回。因為人類是進步,這是事實,只是停,社會發展是持續向上,斷不會大家用回馬車代步,這即是春回後,經濟的基礎是建設於原有大家共同已經開發的經濟平台下走路時,這種春回必然更強。

伸延閱讀
華爾街預計聯儲扭曲操作提振經濟概率僅15%

3 則留言:

  1. 正如我前篇文所擔心,現在的環境好像生態被破壞後四季失常的日子,希望不會春天不再來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上次發行全球性金融危機已經是2戰前的一段時間了
    這一次會不引發甚麼災難...蠻期待的

    回覆刪除
  3. 上次跳過牛三直入熊一,都好似係2戰打仗前夕,唔知有冇記錯。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