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下一個利比亞?敘利亞

茉莉花革命引發的阿拉伯改革抗爭,整個伊斯蘭世界都引入其中,最新的當然是利比亞,反對派逐漸接管國家,卡達菲則下落不明,但到了這個地步,他要再次反擊基本上是不可能了,因為民眾的走向成為關鍵。現在國家是重建之時,日後的執政者除非成為另一個卡達菲或再變獨裁集團,否則卡達菲不會再有東山再起之日。

下一個國家會是那個阿拉伯國家呢?不少人都推測是敘利亞,這個文明古國雖有石油,但卻一如大部份的阿拉伯國家的經濟情況嚴重落後,與古代成為強烈對比。

西方國家一向都視敘利亞並不友好,甚至是邪惡軸心之列,認為恐佈分子的基地,當年敘利亞支持阿拉法,所以美國自然視這個國家為眼中釘。

現在這個國家又再次有革命浪潮,反對派對當政者不滿,西方集團有制裁行動,這也是遇料之中,而且更值利比亞政權倒台,當然要食住上,使這類反西方政權倒台,才可以有「機會」讓親西方勢力有機會介入,不過是否真的有機會是另一回事,因為伊斯蘭世界普遍對美國有反感時,而且敘利亞比利比亞複雜是因為這是接近中東火藥庫「以巴地區」,一不少心又會有另一次的危機產生。因此不一定上台必然是親西方,可以是世俗派、穆斯林兄弟會等。

敘利亞的問題並不簡單,因為地緣政治、歷史背景都較複雜。這一輪的浪潮不斷演化,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元首及當權者其實都有很大的戒心。伊朗已經早前有不少抗爭,也是美國最想這個國家倒台。但另一方面又不想一些親西方國家的阿拉伯國家下台,沙地阿拉伯便是核心一環,因為這個地方除了是擁有石油最豐富的地方外,更甚是這是伊斯蘭聖城麥加的所在地,誰掌握的權便是阿拉伯世界的話事人。

2 則留言:

  1. 現在美國內部問題多多,說不定暫時未有心力再去侵略別國。

    回覆刪除
  2. Ebenezer
    其實不用侵略,以CIA的過往技巧,滲透和幕後操控,都可以管理一個附庸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