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傳統媒體威力

剛剛的星期六是我中學同學的龍鳳胎彌月宴,所以不在家中。回到家時便上網看看自己的網誌,登入後看看統計資料,發覺為何我有兩篇舊文章在今日很網友都進入來看。這兩篇文的題目都是寫上有「未來報告」這四個字。

這時見來源是google和yahoo的搜尋,我便有點奇怪,突然會有這個流量呢?我便想一想這是套電影,但又不是新上畫,那麼必然是電視播著,我便打開份報紙看星期六的電視節目表,原來是星期六明珠台930做未來報告。

這即是不少網友看完這戲或者正在看這戲便上網順道尋找有關未來報告的資源而進了我的網誌。

從以上的事情我們可以看到兩樣東西的影響。

一、是傳統媒體仍然是主導著我們的生活模式和資訊接受的來源,甚至是首度接口。

二、搜尋功能也是另一種左右資訊流向的重要關卡。

當我們常說傳統媒體被新媒體即互聯網所取代,因為互聯網所接觸點是無限量的,傳統媒體仍然是有地區或者環境限制,但是我們需要留意是傳統媒體是種廣播式發放,你看不看都可是會收到的,是推的感覺,並不是用家所主導,而互聯網則是拉的感覺和選擇,用家會以自行決定的選擇,這樣是很不同的。接觸層面前者是廣泛,不同類型使用者都要接觸,後者則是選擇後才接觸,其實接觸面種類是相對較細,但基於海量的流量所致而變得多。

所以傳統媒體的影響力仍然很大,舉例最近電視做什麼,看看google trend便有什麼。可見用家會找著籤第一樣的媒體資訊然後再到第二重的資訊面即搜尋網站找相關資訊。這時候,搜尋的導向便成了另一個極度重要的關鍵。這種導向甚至是左右了我們學習、思維的向方,因為資訊是這些搜尋器提供。用家自然會根據搜尋器的指示找出相關資訊。

那麼這個影響力便會左右網民甚至整個社會,這一刻,你作為一個網民,你便要有一個較深層的思想,你是需要有真正的分析能力,你要知道那一種的資訊才是你需要找的,不要被第三者左右你的路向。

事實上不管是傳統媒體或者新媒體互聯網,資訊的接收,作為自己是需要認真地去分析和思考,不要人家給你什麼,你便照辦煮碗收什麼,這樣資訊並不會使你有思想,你只是一個接收器,並不是真正讓自己有增值和存在的價值。

大家看完這篇文後,也要想想我所講的話,當中同樣不是對,也有很多地方有遺漏,這時便是你的思考真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