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本港有條件成立「松下政經塾」嗎?

日本第95名內閣總理大臣即將誕生,他就是野田佳彥。老實說,如果大家可以不上網找或者維基而能夠讀得出這五六年來所有日本總理的話,你都幾好野。

野田佳彥來自民主黨,屬鷹派人物,不過這些鷹派人物,不時在未上任時對華都很強硬,但到了上任因為政治和經濟現實最後都又相對溫和。

不過這次不是講述他的政治主張,而是看看他的過往經驗學歷,當中他曾經讀過「松下政經塾」,這間是由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創立的,目的是希望培養一些能夠為日本效勞的政治人才,而野田佳彥則是第一屆的畢業生。這間專門培養日本政治人才學校,是不少日本政經界人物的搖籃,另一位日本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

這間學府並不是傳統大學,而是專門培養政治人才。如果在香港,可以發展或者開辦這種學府嗎?現階段暫不可能。

過往本港政黨都嘗試以自己的政黨培訓自己的梯隊,亦甚至有電台搞笑地搞一個節目說培訓政治人才,而這些主持或導師卻沒有政治經驗,只有媒體經驗,這是一種錯配,懂媒體不一定是代表有政治能力的。又或者政黨資源不足所調教出來的難成大器。

現時不少智庫機構或者諮詢機構,提供一些政治看法和研究,當中更慢慢地發展了成為政黨。這種路向是很自然不過,但只著針對培訓政治人才卻未見有。

假若本港的財閥開設如松下政經塾會有什麼結果?現在的答案很簡單是,官商勾結。因為現今環境是必然的結果的咒罵。所以也不會有財閥這麼傻如此明目張膽地開設這類型學校。

歸根究底是現行的政治體制上沒有一種平衡狀態,這即是反對者沒有能力做一個執政者時,而當權者自然是沒有需要做什麼培養政治人才。財團也不用要這樣做搞培訓。自己人都在中心了,不用罷。

但如果是體制上的改變,不同派系和立場都可能有機會成為執政者的話,整個社會環境便有較大和多元化的發展空間。財團便會有意建立自己的一套政治人才去為自己的理念和利益開路。可是現今香港沒有這個條件,即使有都只會限制了這些政治人物的取向和理念,是單邊主義。建制派便可以有大量的人力物力做培訓,單是到國內大學學習資源,而只能說是研習班而不能說專學政治訓練這麼明顯,其他派都沒有這麼多財力。

或者等到有真正民主體制才會有這類型的明目張膽的政治培訓學校,現在只能偷偷摸摸地搞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