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雪花秘扇」的傳統情誼

入戲院看這戲有三個原因:
一、是導演王穎,他是首位華人導演拍荷理活導演,他的喜福會、點心是當年的上佳電影。
二、是全智賢加李冰冰,前者屬於偶像咁款,我的野蠻女友到現在都是一直支持,連廣告都睇,盲目愛戴。
三、是情意結,王穎是在唸大學時看電影的導演,由於當年看Joy Luck Club是在外國生活時看,帶著一點情意結。

這戲是改編同名小說,是華人作家的英文小說,和當年喜歡會一樣,也是講述中國女性的故事。而這戲則是講及兩個不同年代的女性之間的情感關係。

若以電影手法和技巧看這戲,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驚喜,王穎仍然一貫以中國人描寫給西方人國家看中國人思想的說話。作為文化交流,或者理解別個生活圈子的話,這戲是一種「學習」文化的態度去看電影,但卻過於平實甚至達到一種教育電視式的表達,少了一種實在或者說是貼近現實感觀。又或者過可以用另一種想法是王穎的技巧沒有太大的突破空間,由當年的點心、後來的喜福會以及說九七的中國匣等,到這一套的雪花秘扇,故事手法、技巧和方法,都是沒有太大變動,仍然是有敘事說話作背景,中國女性定型等。但回想這二十年,社會真的變了很多,人和事甚至社會發展都不同,連觀眾吸收文化都有大大的改變。十多年前寫喜福會或者真的可以是一種東西文化交流與回望,甚至是一個人旅途的自述,但到了現在,也應該是時候轉變。至少故事的編排應可以帶有較多東方編劇技巧多一點,當中李安可以說是一個表表者。

當然這戲並不差,其實以劇情片看,是四平八穩有餘,只是個人角度認為王穎級數的導演應該可以更進一步而已。即是期望要求高一點。此戲是帶出華人女性對同性關係的一種解構,當中「老同」和「女書」更是一個文化遺產的一次大描寫和宣傳。戲中的李冰冰和全智賢兩人都演戲出眾,都可以感受到故事中兩女主角對雙方的情感關係如何真誠,尚若其他普通演員,並不易做,而且戲服、環境、化妝等等都對這戲幫助了不少。全智賢演出的高傲迷人女人絕對是稱職有餘,單是她穿起一條貼身裙的迷人外觀,已經俱有故事的說服力。而李冰冰以往的外型硬朗都是配合到戲中她的性格表演。兩人幫了這戲不少,反之女配角鄔君梅則只是平庸不顯眼的配角,找其他女演員也不可,這顯示出她的演技並不到家。

此戲帶出的「老同」的清代女性之間的關係,其實挺吸引和有趣,因為戲中所表達是一種傳統情誼,而且是特意的,特意地描寫兩人並不是現代社會思想上的同性戀,而是一種親切真摯的友情關係,當中是介乎於友情與愛情關係,頗堪回味細閱。故事中古代的全知賢由富到窮而李冰冰則窮到富,在當時社會體制和禮教以及地位上,兩人再不可以「老同」相稱,是一種可惜,但可是二人心中卻存有這種不久不衰的情誼是可貴之處,或者可以西方所說是女版中國特色的斷背山罷。

看戲後上網查閱有關老同女書的資料,這種文化關係在中國社會的特有關係,而且要在這個時代當中才會出現,封建制度、傳統社會、教育落後便出現了女書的情況。

其實這戲的故事戲軌,是女性故事,港產電影也拍過,是1997年張之亮拍的自梳,也是同樣講述兩人的關係,該戲其實也不俗,劉嘉玲和楊采妮做兩女主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