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有借有還才是上等人

坊間的民間智慧是「有借有還是上等人」。問人借錢很多時都會預計是不能夠收回。

現在美國的債務是上調債務上限,即可以借更多,意味著不會還錢,但因為會賴債,卻要有一個較為良好的下台階,所以便要提升債務上限使外表來看不覺得這是違約不還錢的道理。

如果作為一個人來看,都算是無恥到極,但現在是個國家,卻要視之為「由佢啦,硬食」。

這是因為美國全球終極消費國,最龐大的經濟體系,美國亦知道這理由而賴債亦無佢符。

如何解決?其實就是還錢,但沒有可能還到錢的情況。因為怕會陷入前所未有的衰退,導致美國本身甚至全球都會有近代人類史上最大的一次經濟爆破。基於全球沒有一個政府願意承擔這個風險,所以唯有讓這位無賴債仔繼續賴債,還要給下台階這位債仔。

借錢借得咁囂都算是極品。

但現實社會就是這樣的荒誕。

另一個搞笑就是近日的評級機構的獨立性,世界三大評級機構都是美國為基地,所以過往美國一路都有良好的評級水評,但現階段真係弱到這個地步,都要下降評級,美國政府又說這些機構壞話,認為不公平。當年香港都有類似的情況,但是卻說這是中立和客觀事實。

全世界的政府都是這樣,九七亞洲金融風暴時政府入市被外國政府認為擾亂自由市場,因在QE12卻是天經地義。

國內有大公國際,是嘗試以第三世界或者非西方為首的集團作為評級標準機構,所以對俄羅斯、中國、印度評級都高過歐美國家。這些行徑都知道這是一個什麼的意思,又是以自身的條件而扮真實的客觀去評級。

真正的客觀,唯有人民間知慧,看資金流向,這就是真正的客觀。

5 則留言:

  1. 要搞清楚事實, 美國是沒有所謂賴債的, 它一定有錢償還政府印行的所有債券, 祇要開動鈔票印刷機. 許多人不明白以上的事實, 誤聽不負責任的盲目攻擊美國的宣傳, 以為美國有所謂賴債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只要開鈔票機便解決問題,這就是可以解決?之前做左,難道又要QE34567?

    回覆刪除
  3. 借100,還100。從有借有還的角度,好像不是賴債。

    昨天借的100,已經不等于今天的100,都不打緊。可是今天的100所影響的不單是債主,還包括世界上最不能承受的人。

    Well,我覺得此等字面上不賴債,與賴債的結果何異?

    回覆刪除
  4. 美債是有息收的, 不是借100, 還100.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