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假如王光亞說「成也中央敗也中央」

近日本港政壇最熱鬧的話題是王光亞對權霸的公開appraisal

看期評價,並不高分,甚至屬於低水,但作為最後任期一年的特首,基本上說什麼都不會有什麼大不了,以「做好呢份工」的心態,權霸不會有什麼不滿或者拗底怕被突然叮走,因為都係做多一年就閃,是不會叮走的。

同時間上司王光亞亦不留情面寫負面appraisal予期下屬,還要公開,一來是給現行政府看,二來是給下一任的特首看,因為要讓下任特首知,誰是話事人,上司所說的話是可以讓你升,亦可讓你無面和「再下一成」民望都仲得。

另一方面因為王光亞的言論卻有評論認為他沒有資格說話。但想問誰有資格說話?在現行的體制,王是曾的上司,阿公說話你也要聽。難道真係市民才是真正的上司嗎?再看,任何人都可以說,佐敦寶靈街阿毛都可以說三道四罷,也有其發表意見的所謂偉論。

再者不見得王光亞所說的論調有何不妥?他指出的問題其實早就大把人說過,過往不少媒體社論、政經評論人甚至是網絡評論都指出成也英國敗也英國的問題。口水尾而已,但是人物地位說話而引起「關注」。

的確公務員是面對著這個嚴重的經驗失誤,不要認定王是來自中央所說的話一定有問題。反觀連中央過往講支持特首轉為暗批特首,現實的政治下,特區政府是真正關注自己的表現。現在大部份局長都是公務員出身,那就很難說得過去不關公務員事罷。

當然成也「英國敗也英國」不是現今本港政府的唯一病源,當中還有是「成也中央敗也中央」同樣是一個道理。假若中央不提供實際經濟支援,本港經濟不能快連從谷底回升,但是正因為這種利益來換取中央要求在管治上要有絕對的權力時,又使人民的反彈才會有七一到近期的替補敗筆結果的管治危機。中央的插手導致虛假的港人治港,又過份關心,就是「成也中央敗也中央」。

假如仍然為官的王光亞有一日說「成也中央敗也中央」整個國家也就真正的改變,而不是今天的高鐵式政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