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從「真相」看本港劇集水平的「真相」

今日看信報占飛所寫的文篇文章有感而發。

近日在家中看了一套無線劇集叫真相,以劇集的鋪排形式,是仿效了外國的劇集,至少在編劇上是有點認真去討論才去拍攝出來,總好過花家姐的「真係唔簡單」的反智劇目。

上星期所播的強姦案劇情當中,在香港是一個較新的題材,至少涉及了種族、時下社會、文化、偏見觀點都在其中。要對比起外國劇目,基本上是不可能,即是叫美斯同油麻地官小學生踢草地波,然後看誰有較佳的表現咁解。

現在唯有以現行的觀眾,與「理應」進步的水平去對比。

這次算是有進步。

編劇最後仍然要編排律師楊怡看到真實的結果,其實當然不是要給律師看,律師都收左錢都唔理啦。其實是給我們香港社會大眾觀眾看,要畫公仔畫出腸解釋女星真的是屈了那位印度人。否則觀眾仍有一定的疑惑對案件的不信任。

倘若這劇在外國,如何解釋背後真相多數會以一種較為間接或者一種隱性的描述,如人物的眼神、旁敲側擊表達結果而不會如港劇的明示法。一來外國劇目常要給予觀眾有想像空間,還有是讓劇目多留一點後路。因為荷理活劇種久不久就拖下又第二季,否則X檔案莫探員都唔會死完又死啦。

對比港劇特別在一些專才及制服系列劇集中,香港在亞洲區都屬頭三位,當然以日本為先,其次可以是以香港和韓國。台灣劇集都只能以偶像可以壓倒香港,其他仍然有待改進。

劇集的提升,某程度是關乎於觀眾的接受性。編劇若太過前進,觀眾未必接受,輪流轉便是一個過於前進的例子,太過保守和計算市場需求,便流於行貨,現在港劇便是在太過保守和計算市場過份精準而缺少了一種創意。

韓劇、日劇都開始以政府官員為故事背景,而產生出偶像劇如「宮」、政治劇如「Change(其實有木村都好偶像下架)」等題材,香港能否可以做到?這是市場的憂慮和政治能否正確。

正因如此,所以無線最常拍便是制服系列和專才系列的劇目,一來可以長拍長有,二來減低風險,三來又是一種販賣中產意念故事,這便是市場精準上典範銷售手法。

2 則留言:

  1. 雖然抄襲很多,
    但最近幾套時裝港劇在編排、故事緊湊度、剪接都較以前花心思。
    至少過去一星期講一件案件,中間還穿插眾多人物不太複雜的感情線,好很多。
    不知是不是錯覺,
    好像陳志雲案開審或新聞較多的時候
    港劇的質素就提升了。
    連續兩套律政劇……下一套該不會輪到廉政……吧

    回覆刪除
  2. 其實呢套劇是拍得不錯的,印象最深是用了差不多兩集去描述陪審團的組成及他們對案情的討論.

    另外,主角陳展鵬也得出色,在ATV沒有發揮的機會,待在無記多年終於有機會担正.我喜歡看他演戲,因他可索性很高,宜古宜今,而且演正派反派也可以.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