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洪博培的總統路

在國際政治舞台上,2012年是一個重大的轉變年,美國選總統,俄羅斯一樣總統大選,中共政局大換班,台灣總統選舉,連香港也會有新特首等等。

前三者是世界的重大政治格局變更,不可忽視,當中會以美國總統大選更為矚目。奧巴馬必定是會尋求競選連任,所以民主黨便不會再人人出選,反而共和黨則有不同派別出來競選,除了師奶佩琳又會走出來以外,華人眼中較為熟識便是前駐華大使洪博培。這位中國通的總統路,是漫長的鋪排,但能否成功替共和黨出選,又是另一件事。

在中國人眼中,但當然出名,駐華大使,還要懂流利普通話,同澳洲前總統陸克文一樣。更甚是他收養了一位中國女孩,還有收養一位印度女孩。可見他的策略是如何的宏觀和精心(亦可視作城府深)。

這些背景和工作經驗,他選了總統,華人對他會較佳。不過這是美國人的選舉,不是中國選,關鍵還是他在美國人心目中的眼光。從華爾街報導當中,但的知名度,在潛在的10位候選人士,他排在最後。可見他在美國並不出名,也理解到美國人心目中所選的總統是真的「美國總統」而不是大家以為的「世界總統」。只能說是美國總統是可以變相成為世界總統。他的關鍵是能否在美國人心目中留下良意感觀。但從他的舉動,他的行為像一個民主黨多過像一位共和黨員。他的主張很多時都很自由派。而他是位摩門教徒也是需要計算當中。雖則摩門教在美並不是細少教派,但也不是媒體上評論的主流。宗教、同性戀、墮胎很多時美國主要的討論議題。洪便需要以他的身份去評論問題,實在不是易事能夠擺平各方。

美國人選總統大部份時間都是以他們國內的眼光核心為重點,外交事務還是其次。否則就不會有老布殊贏了伊拉克一戰卻輸給了最窮州長克林頓罷。

資料說他曾以摩門教徒到台灣傳道,並在此學了普通話及一口流利閩南話。不知道小馬哥的閩南話好定還是他較好呢。但他的普通話發音相信會好聽過阿扁的鬧南口音普通話。

伸延閱讀
洪博培參加共和黨初選 勝出非易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