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電腦部支援到資訊科技部的演變

互聯網仍然未普及時,公司的電腦部就只是一管下電腦,仲要係Stand alone,但係自從互聯網出現,電腦部再不只管下電腦咁簡單,而是涉及到整間公司日常運作以及業務發展的層面。

由於沒有互聯網,每個人電腦壞了,都只是修理一部個人電腦,用家主要是文書工作,但到了現在,文書工作已經走到非常廣泛,因為互聯網可以連接外界的時候,發展出來的工作已經不能同日而語,單是以前用電話,現在用電郵已經好唔同。

仲要連網係來隨時有人中病毒,咁就仲大鑊,真係一部死左,連埋其他,咁IT部門就真係頭都大。

另外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的時候,用家開始會很多時掌握不到使用的技巧,會很的一有什麼頭暈身興,便會找IT同事幫手,慢慢發展到基本上任何一件電腦上會出現的工序都搵搵IT同事。但現在什麼都是電腦,可見IT同事的工作量實在不少。

現在只說內部,還不計外部,互聯網的興起,不少公司會以網站甚至一些互聯網服務來作為公司業務發展一部份,那麼IT不只是支援,還要是業務發展的一部份。而且越見重要。

你要在Facebook行銷、搞Google搜尋關鍵字、開發網站、電郵推廣。你想到的,都要做。那可見IT頭頭的技能和思維便不只限於屬意援概念去出發,而是需要轉型走到前線,當中有商業和執行能力的頭腦才可以勝任。下屬更一樣要走商業與技能之間才可以配合其他部門的發展。

實在不易為。

1 則留言:

  1. 事實同實際總有落差,在好多公司嘅心目中,電腦部都係冇乜地位嘅部門。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