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李娜獲法網冠軍的啟示

這文章是會胡扯到一些商業和經濟體系的事情上,或者是很九唔搭八。

李娜獲得法網冠軍,成為首位亞洲球手得大滿貫賽事。張德培都得法網,但他是屬於美國培訓,只能說是華裔美藉人士。很難說得上和亞洲球手有關。

還是回到李娜獲獎的經過,她曾是國家隊成員,但後來退役,放棄網球,之後又再從回球場上,但成功的關鍵不是在於她在國家隊時,而是在其國家隊後的經歷。

當然她有一定的基本功,也很重要,而且是國家隊培訓,但是走到這種世界級數的賽事,大家在技術上其實並不會相差很大,反而是策略、方法和心理才是至勝之道。她選了私人教練而脫離傳統中國在國家體育局的資源培訓下,也是進步的關鍵。

這是她選擇了市場經濟下的一個良好結果,她可以在沒有限制的環境下選擇她的權利,可以有不同形式的服務供她選擇時,便可以有一個比較優勢下發現如何使自己有更躍進的表現。

這正如在商業社會上,互相競爭的資本主義下可以有更大和創新以及更強力的企業生存得到,這是何解美國企業仍然是獨步天下,因為他們是原全的資本主義底的成長。

李娜成功是她有幸地自由選擇培訓方式,這是過往中國體育模式的相反定理,中國體育是專制和計劃的,當然有大量的資源培訓而且俱有指導性,但是達到成為極高的成功往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代價,如培訓基礎人士需要大量,萬中抽一發現天才,再集中在這類人士身上。其成本往往比起自由選擇的成本更高。因為自由選擇是以個人本質的優勢而不是以集體選才的方法找出優才,這即是因人而異,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方法去選取。這便可以減低了一些資源虛耗。

當然在一些基礎投放其實是必需要的,因為要有一定的基礎教育、訓練才會有成長,但達到了一個可以個人發展的水平,便需要自行模索和自我成長,也是真正的走到自由競爭模式上去發展,才能夠適者生存。

這種道理,不論在教育、文化、政治、經濟體系其實都一樣可以應用得到。

培養初階,長大就要自由奔放,才成大器。

李娜﹕不同尋常的大滿貫冠軍

2 則留言:

  1. 係外邊揾錢油水多好多,
    點止係國家隊咁少呢?
    有錢洗得鬼推磨呀!!

    回覆刪除
  2. 搵錢係好正常,每個人都有私心。
    這正是這樣自我心態才有現在的社會發展。
    假若以集體主義為中心,才拖慢後腿,更甚是讓人失去自我的觀念,受人操縱。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