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導演的奉承文化看「不再讓你孤單」

劉偉強導演是一個很好的商業導演,在古惑仔、風雲、無間道甚至近期的陳真都能夠成功將電影的第八藝術商業包裝得很好,但只此而已,其他如拍一些細膩劇情電影如上一次找全智賢的鄒菊或者這套「不再讓你孤單」,都可以看導他的不足處,這次更甚,因為更含有強烈的托大腳成份於電影當中。

或者首先說一些情節然後才說如何奉承,這戲基本上是一套明題要讓人催淚電影,入場前也是預料之中,不過這種催淚技巧實在有兀突和太過公式,將失憶、缺乏照顧、語言障礙及殘疾等題材一次過呈現當中,這即是炒雜會,這麼多話題,總有一個喊位。然而戲中演員的表現實在不濟,多場警察局戲中的演員在企位、演員對白就像一套樣板戲和話劇般。

而劉燁與舒淇的演技,若果以「我在做戲」的水平來說,他們倆人的確是很會做戲,因為真正流於表面。劉燁演技其實一貫如以往,都是做回他平日的純品青年討好角色,而且他的技巧是戲劇學派,即是努力在模仿真實以導能夠形成一種「標準」演技,使他很難會有一種讓人銘記的特別角色在觀眾腦海當中,而且這種「似」只是在演戲的似而已。
至於舒淇,在一些冷靜的表現是較好,若在較奔放如在醉酒一幕便很難成功,這也難怪,醉酒戲基本上是極難,又要記台詞、走位,這麼清醒還要扮到不似清醒,這已經是一種矛盾。至於要說服她是一個香港到北京的港人,更加有點無厘頭。說身在異鄉的台灣少女算數。

大中華電影描述兩岸三地社會狀態其實是一個挺好的題材,因為可以大家理解融合互相的文化和思想,但大前題理應要貼緊現實。但這戲明顯地與事實不乎。

在選角上要舒淇做港人已經難以服眾,雖則她是拿了香港身份証,但要像個地道港人便不乎實,道不如以台灣過客在三地遊走的角色更可以貼近人物。
此外這戲時常在不知不覺,還是特意的企圖,說明港人的負面,如戲中港人家庭是如此冷漠,但北京家庭卻異常溫暖人間。
更甚的是戲中更搞笑地說香港並不是一個法治的地方反之國內才是有規矩、有法治、有文化的好社會。「這不是香港,這裡是講法治。」這個台詞老實說真的想問導演的深層義意是向當權派作一種反諷還是意圖地奉承中央。即使你問國內朋友都很難現實地認同這個「假設」罷。

如果國內真的是講法治,就不會有維權運動這麼多出現罷。

導演其實可以跳過這些「敏感話題」,何解要如此的「政治正確」?電影出品是博納,俱有軍方背景,但都不要「如此重口味」呢。

1 則留言:

  1. 「這不是香港,這裡是講法治。」

    係喎仆街!!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