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星期三

近期微軟最正確的投資決定

近十年是微軟迷失的十年,因為互聯網快車讓微軟有點措手不及,即使微軟強力擁抱,但是卻仍然未能像以往在個人電腦市場中稱帝,這十年來使蘋果回朝,Google冒起都使微軟難以招架。也使最大科技公司市值讓了給蘋果。

微軟這幾年有不少的投資,如搜尋引擎、手機系統,前者是與對手google進行對戰但由於是後來者使不能夠推成軍勢,手機市場則是一大敗筆使後來者google和蘋果甚至是RIM成為市場領導。

當中較好的投放是近期的kinect、投資百分之十的facebook,以及近日收購Skype。

kinect是自主開發,讓Xbox有一些主導權,至於facebook只能屬於投資,並不能夠為微軟自身增值,反觀這次Skype投資則是最俱有自我增值的一項投資項目。

Skype的確在互聯網話音市場當中屬主導地位,當中技術上是很上乘,基本上其他公司都做不到。其點對點技術是頂尖所以才能夠提供較為穩定的話音和視像功能。而微軟收購這軟件對日後該公司策點是一項強大的增值項目。Skype當年被eBay收購嘗試如何為該公司整合其網上銷售產品,但到頭來都未能如願。最後只能夠把股份售予不同的投資公司。

但微軟本身卻可以和Skype整合在一起。

Word,Windows,Xbox,Windows Mobile任何一個項目都可以簡單和Skype整合,並沒有任何難度。而且可以更為強化本身的服務,辦公室軟件開始飽和但公司視像會議卻很人需求。作業系統更不用說,Xbox遊戲功能更是萬限想像,Windows mobile和Skype更不用說有什麼不可能罷,簡直是一對。

當然簡單嵌入並不新鮮,最多只是一加一變二,但科技資訊行業期望是一加一變三四五甚至十才是創新和爆起來。那要看微軟的研發組如何讓新加盟者變身。

唯有考慮是現行不同作業系統的用家日後會否只能夠在微軟產品下才能使用Skype呢?但以高招計,照樣用,一來在市場形象上可行,二來日後有新增功能時更可以隱性地使微軟服務滲透,一舉兩得。


伸延閱讀
Microsoft betting Skype keeps it ahead of Google, Apple

微軟併Skype 70億美元成交

2 則留言:

  1. 講起微軟只想講一句,出既產品真係愈來愈唔好用!

    (個人覺得以XP為極致,就算"7"都有所不及(太煩),更唔好講公認的惡夢Vista!)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office 07後的改版蠻好的
    win7也不錯,雖然用不著的功能和不親切的地方也很多……
    我反而希望微軟能精簡skype,不過按他們的路子,只會愈來愈龐大和不親切吧……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