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倩女幽魂新與舊

倩女幽魂重拍,相隔二十四年,面目全非。導演、演員、資金、拍攝地點都不盡相同,但這次卻把一些新的故事引進當中,導演都算是有所創新。

戲中的主要三個角色,燕赤霞、小倩和寧采臣。

午馬變古天樂,這是一個頗有創意換角,而且以他為故事的引子,算是把舊有故事作了一個新嘗試。

王祖賢變劉亦菲,個人來說是不錯,但卻會有人認為不足,因為王實在是經典,但以故事的內容,王是較佳,因為王是一名引誘男人的女鬼(妖),所以是要存有一定的淫蕩樣子,王的美態就是有這種淫色樣子,反而劉則是一個清秀可愛的美女,但誘惑力不足,說白些是「不夠淫」。

寧采臣由張國榮變余少群,這並不是敗筆,而是無可能有一個好得過張國榮,這即是一開始就輸,只能找個普通順眼二線小生便算,不能夠期望有多大。

故事基本沒有太大變動,都是樹妖對捉妖(鬼)師,只是情感線有所不同。

戲中古天樂做得不俗,當中後段對小倩的真情是感動但是刻劃仍少,其實可以再加多著墨,因為這是和以前的大不同的時候便理應擴大去描寫使整個電影來了一個不同的呈現感觀,才使倩女幽魂有所「增值」。但可能導演仍不敢太過嘗試而做少了這動作。

其實全戲最大的不同,是戲中的畫面和場景,這是全戲最應該討論,這是二十四年來最大的改變。二十四年前,倩片在香港拍攝,香港資金,場地只能夠在香港的郊野和香港片場內拍,成本和市場規模同不能夠相比,這是因為二十四年來整個社會都在變動,中國的經濟可以說是二十多年來來了一次極度大的跳躍式進發。

場景可以走進國內拍攝,國內風光如畫,絕對可以找極佳的場景,不是香港的普通礦野,此外今次的特技較以前為佳,這當然是正確,因為二十四年來科技進步不少,但個人認為這次增值其實不只是年計,而是因為投資成本擴大十倍才得以這種的特技效果,如果成本不高或者只能以通賬掛勾的話,這即是一部香港拍攝電影,不可以有這樣的特技,但是市場放大的國內的十億人只,資金投放便可以加以利用有這樣較佳的特技(但不要與阿凡達比)。

這是倩女幽魂新舊最大的改變。

所以娛樂其實也隨著社會的變遷而看到的不同程度的改變。



2 則留言: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LdxsdUOzQY

    都係呢首最經典

    回覆刪除
  2. 所以黃露當年常拿金像獎的最佳配樂。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