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英國皇室大婚有如世界皇室大婚

不論香港是前英國殖民地,而對英國皇室大婚有其情義結,還是其他世界各地對英國皇室大婚的興趣。這次威廉皇子與凱特結婚將是近三十年全球最注目的世紀大婚。

和平日在娛樂版看的千億新抱娶媳婦是不能夠比擬,雖然千億身家有錢過英女皇,但是還不可作比較。

全世界都有不同的皇族,汶萊、歐洲多國、阿拉伯地區等,都有皇室成員。但卻沒有一個皇族的矚目程度誇張得過英國皇室成員。

當中與過去二三百年來英國的政治體制的影響力有莫大的關係。工業革命成就了英國的經濟、軍事、政治的影響力,使這個曾經是不落日帝國,而英語文化的滲透力使成為一種重大的無形文化輸出國,及後再透過美國的發揚光大加速了英語文化在全球環境下的獨特優勢。語言成為了一種共同的文化,也席捲全世界。

當然還有現在還剩下來的英聯邦國家的政治體制,都使英國皇室仍然是比其他世界的皇室成員有其特別是印章在其冠上。

明天是兩人的大婚日子,香港有直播。很多地方都有其直播。這和奧運、世界盃一樣,這是極度少見的行徑,絕對是世界上的異數。

有很多人不喜歡君主立憲這種政治體制,個人也不喜歡,因為認為個人不應以一個君主為其效忠的理念,人是天生平等而不是有差異之分。但君主立憲卻成為了一種不少人的心中的傳統價值觀。而這種凝聚力是無形而且是非常強大,單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已經看到無比的力量,足以對抗邪惡勢力。

中國曾經建議君主立憲卻沒有成功,也間接出現了今天的政局。歷史是沒有回頭,所以不能夠說假若有了君主立憲便避了文革、國共內戰等人民苦果。

英國皇室大婚,除了大家多一個星期五節目,使蘭桂坊提早有客人暢飲外,也是讓英國國民來一次認同感的一次旅程。

1 則留言:

  1. 係有情義結的,
    但可惜我没有看到,
    噚日全日都無睇過電視添,
    係咪要追番睇呢?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