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標普評級的美國優勢

美國國債評展望評級由穩定下調到負面,使這個星期初全球股市即時應聲向下,不過好快又回到原有水平,可見全球經濟的心理是既緊張又興奮的狀態。

標普對不同機構作出評級,甚至對國家的債券也會評級。這是一間國際性的機構,有百年歷史,所以是權威評級代表。

這種評級機制,在全世界都認受性高,這是多年來做下來的成果。能夠一間公司可以過百年,並不是易事,再能夠成為世界性,更加難上加難。

一間公司能夠成為家傳戶曉的故事,這除了是該公司的成功外,外部因素其實也是很大的支持力,譬如社會穩定,使公司能夠保持發展便是一大因素。美國是少數大國家沒有被本土入侵的大國家,除了是珍珠港一役(但不屬本土),所以美國仍然屬於相對上穩定社會的國家,因此可以為社會帶來一個長期穩定狀態時,經濟活動便可以相應上活起來。

這便是為何美國能夠有如此多的企業成為國際知名而且成功走出海外的大公司。本土有靠山自然給予資源去走出去。

另一樣是這個國家可以給予企業和人民自由的經營業務。標普發展到這個地步,其實已經不只是一個「美國企業」,而是去到「國際範疇企業」,這即是能夠影響整個全球社會,它可以評品自己國家的級數。

到了現今世代,很多國家都不能夠給予自己人民和企業品評自己的政府質量,但標普卻可以,給予展望是負面予美國國債。

這代表著什麼?

這就是自由社會的可貴之處。

假若放到亞洲國家,試想會有何任的回應?實在不需要問。

當美國經濟仍然上下浮沉之際,這個國家的根基仍然未有動搖,也是該國最俱實力和最雄厚本錢的一大優勢。

伸延閱讀
標準普爾警告降低美國信用評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