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可可大國的科特迪瓦

科特迪瓦以前稱為象牙海岸,後來正式以繹音名稱為科特迪瓦,這個國家曾是非洲最富庶的國家,因為農業興盛,所以有不少歐洲移民,法國更是前宗主國。但後來戰亂頻生,國家陷入內戰而使該國經濟陷入極大衰退。

近日這個國家又成為國際新聞的焦點,因為總統選舉讓現任總統巴博不認賬又不肯下台,搞到內亂,有內戰邊緣,最後巴博被捕,內亂才可以暫時告一段落。

不過這還是有不明朗因素,因為候任總統瓦搭拉能否擺平各方勢力仍是未知之數,因為該國近年內亂嚴重,重建國家並不是易事。國內貪污嚴重,也是使國家重新振作成為一大阻力。

其實這個國家物產豐盛,是全球可可豆最大出口國,咖啡曾是世界三大出口,但可惜貪污和獨裁政治使國家衰退,因為這樣便引發不平均的經濟生態,會導致資源必然過份濫用,導致經濟環境資源失衡,國家便倒退。

如果留意當一個國家衰退或者退後發展,當中一些特徵總會有其共通點。

一、是專制政治。政治由單一的人和集團管治而出現人治社會,這便會出現了利益不均的情況而自然出現社會對立,也使政局不穩。
二、是貪污嚴重。專制和貪污有如兩兄弟,基於專制便給予既得利益者,自然貪污便嚴重,這樣不能夠進行公平的經濟貿易時,資源又不能有效發展和競爭,成本自然間接上升,社會發展便會比下去。

以上兩點我們並不陌生,在我們社會同樣出現過,也遠離過我們,可是近年這兩兄弟又上門找我們,這樣很易有預見社會發展有倒退。至於國內,問題比我們放大更多倍。

可可豆大國雖然遠離我們很遠,但卻是我們現實的借鏡。

科特迪瓦除了出產可可豆,還有盛產非洲雄師足球員,杜奧巴便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