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原教旨的宗教與原教旨的世俗

法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國家禁止婦女在公共場所帶上面紗的國家,這意味著宗教與世俗上的分歧正在於法國開始。

今天早上上班,在地鐵站見到兩位中東人,長了很長的鬍子,又著上傳統的阿拉伯服式,在別人眼中或者在都市人眼中,這是頗為奇特的裝束,這刻我都會有一眼看上去,但是當我兩秒閃過後,又不以為然,因為記得去埃及旅行時,其實當地人十居其九都有穿上這些服式,在當地人眼中並不稀奇。

在數年前我到不丹旅行,在當地看見大部份不丹人都會穿上傳統的服式,你會感覺到走到古時一樣,反之我和外甥仔才格外不一樣。

這次法國決定,是認為這要強調世俗文化的思想。法國立國並不存有宗教意味,不和美國的基督教立國價值,這是世俗的文化典型國家。

那看看伊朗一些原教旨主義國家,當地婦女在公眾場合「必需」帶上面紗,否則是違法。

一個是必需「帶」面紗,一個是必需「不准帶」面紗。

這是的確很諷刺。

發展下去,法國會否成為一個「原教旨主義的世俗國家」,以世俗的規定成為他們的原教旨行為?

其實每個人都有其自身的權利,行為所做並沒有違返或侵犯到別人,理應從寬。

我們是不是需要從別人的角度去看事物呢?如果認為有面紗遮面是有感到不安,那人家亦會覺得不用面紗同樣有不安。雙方可以學習對方的文化和思想,從別人的心態出發,去了解去認識,這才是我們應有的「普世價值」(這個名詞實在用得很爛,連自己都有點傭俗和「世俗」,其實是詞窮。)

回教婦女所帶的面紗,可稱為波卡(Burqa)或者希賈布(Hijab)等等。

伸延閱讀
法國穆斯林面紗禁令正式生效

8 則留言:

  1. 法國有超過10%人口是穆斯林, 想像一下自己國家的街上每十人就有一人著裝像恐怖分子,立法通過這個議案非常正常。 overall, this is france.

    回覆刪除
  2. 匿名
    如果感覺是恐佈分子的話,那麼成個阿拉伯國家都係喎。

    有面紗就係,咁較為武斷。

    回覆刪除
  3. 眼不見為淨,大部份人是唯心,見不到的就不存在問題。 著裝成恐怖分子不是問題,但在法國著裝成恐怖分子會給本土民眾造成困擾。 我在澳洲見到有婦女成黑寡婦打扮也會敬而遠之。
    總的來說, 各自的文明沒有錯, 但把自己的文明強行帶到別人國土造成本國人民困擾就應該禁止。
    這是乞丐趕廟公的行為。

    回覆刪除
  4. 匿名
    或者就是大家所說不同文明上的衝突。
    假若外國人走到這些原教旨國家而沒有戴上面紗,又如何?(基本上要包頭,但不一定要蒙面。)
    都是將自己的文明又強行放到人家身上。

    個人意見(不是眾人)這是不了解人家的文化才出現這種不安。
    文化有自身的歷史,但同樣地又不肯和對方了解,甚至出現對立,才出現今天的衝突。

    回覆刪除
  5. 禁止婦女在公共場所戴上面紗, 但沒禁在其他場所戴面紗, 也不算很「原教旨主義的世俗國家」.
    如果穿長袍戴黑色面具又怎樣?

    回覆刪除
  6. 好的兄
    是否會是一個開始?

    個人並不討厭或者反對世俗,又不反對宗教,但是極端要求卻值得我們思考一下。

    當然會有人將世俗的極端,演化為所謂西方文明的霸權,然後就會踐踏人權的仆街幌子,大陸最興。

    所以如何取得平衡,是至關重要。因為很易給人抽水。

    回覆刪除
  7. 鹿米兄,
    但是法國還有一些人可以表達反對這項立法. 反對和贊成兩派人在街上打起來. 法國人也不是一面倒支持. 政黨抽水下次可以不選他. 09年Sarkozy開始辯論, 2011年實施, 不是沒民意支持. 面孔表情是人其他人溝通的工具之一, 在公眾場所展露面孔是必須的, 除非健康理由.

    一些極權國家不用法國壞例子影響他們早已踐踏人權. 資訊開放的國家不會像以前希特拉時代吧!

    回覆刪除
  8. 如果穿乜都應該有自由,唔着,係唔係都有自由?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