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孤男寡女到單身男女的十年變

(內含兩毫子劇情)

首先我仍然未看電影「單身男女」,因為仍未正式上畫,要到月底才上,所以這不是討論劇情內容,而是討論電影上的轉變。

2000年孤男寡女上畫,使鄭秀文成為所謂的香港Meg Ryan,也造就了她成為近十年港產著名女星。但十年過去,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不論是演員和社會都正在變。

兩套戲都是都市愛情喜劇,在荷理活電影,常常見,但香港就較少,本港電影其中一個弱點是很難拍出中產味道強烈的電影,即使是要中產,都帶一點草根的味道來。而且港產商業電影種類較少,都是警匪和古裝,都市愛情劇很難賣錢。

十年過後,男女主角都變了,由劉華變成古天樂加吳彥祖,都是現今華語電影市場上最靚仔又較後生的兩位。原本金城武都是但到了日本市場。而女角則由本土的鄭秀文變做國內演員高圓圓。

連故事的變埋。

孤劇是講述銷售晶片的公司所發生的故事做骨幹,當時正值科網熱潮,科技自然上了戲軌。
單劇則是講金融財俊故事,也顯示到編劇是緊貼現時香港社會的經濟市場。

而女角是轉變是基於合拍劇的要求,需要內地演員才可以引到國內發行因素,此外現今的國內女演員,其選擇之多和實力之強,本港女演員望其背項。

而故事也由當年孤劇劉華到內地傾生意,發展到單劇女角來港做金融專才。這種經濟發展的時代變遷,你和我都不經不覺在這十年當中發生,大家都正正的感受得到。

從非正式統計,單身男女這戲都有不少人想看,一來是靚仔與靚女外,還有是杜sir加韋家輝產品(兩人合作才有威力,單人出馬往往很差得很)都是這戲的賣點,此外自孤男寡女後都較少有一些有吸引力的都市愛情喜劇,所以這戲在復活節檔期出現,相信都會輕易勝出。

去年復活節檔期是月滿軒尼斯,湯唯加張學友,也是中女港男配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