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厚此薄彼的聯合國

聯合國決定把利比亞列為禁飛區,而北約亦空襲利比亞政府的軍部基地,以這個情形看,利比亞開戰已正式展開。

中國和其他國家如印度都不同意設禁飛區,這次少有兩國的見解相同,因為印度理應會跟著北約組織方向而行,但這次沒有。當中是因為利比亞政府現時仍然和這些國家有討論的餘地,反而北約決定冇偈傾,一於打落水狗。

這次和美伊戰爭的開頭有點類同,都是英美法帶頭。但美國表明這次不會出地面部隊,原因好簡單,都是金錢問題,因為假若出地面部隊便隨時出現美伊戰翻版,這便泥足深陷,讓利比亞政府沒有空防能力,其他交由反政府搞掂無需出手。

以上都是一些戰略手法,誰的國家都是這樣做,反而值得我們留意是聯合國仍然是由西方主義強國所把持,而且並不是以一種正義之獅的理念去執行整合全球秩序之義。利比亞因為不是北約盟國,又不是美國在阿拉伯的盟友,最多只是沒有炒鬧的鄰居,還要是這幾年才修好,反之蘇彝士運河之隔的沙地阿拉伯和巴林等親美的盟國,同樣面對茉莉花革命,一樣有反政府示威,而且更有政府嚴重的武力鎮壓,但是卻從來沒有提出什麼推翻政府或者要求改變政府施年或政府下台的方針。最多只是口頭警告甚至說出大家冷靜之類的說話。如果沒有留意,以為這些如此官腔語調是中國政府每次對外國政權問題的標準答案。

世界政局就是如此的現實。假若沙地阿拉伯或者鄰近地區的政權落入非親美政權的話,石油利益便有所顧忌,可能落入塔里班政權也不定,到時美國便難搞。現在利比亞模豎都是反美,而且石油利益仍然不在美方手上,最多都只是在英國石油公司上自然樂意拉下馬。

除了聯合國沒說一句話,連傳媒也沒有一句話,現今現代媒體的主導權仍然在西方國家,在全球化的角度當中,他們的理念角度是否真正的正確,大家真的需要看清楚,除了看BBC,CNN這些頻道外,半島電視台、德國電視台其實也應該看看。這不一定代表對方是正確觀點,但卻要有更多方面的資訊和觀點去認清事實的全部和立體觀點,片面和單邊主義的確是讓人類社會走向退步,所以每一個政權和體制,要含有多元化才是一個健康和能夠持續發展的方向。

Libya: US, UK and France attack Gaddafi forcesBBC新聞
Nations bombing Libya are 'terrorists,' Gadhafi saysCNN新聞
Gaddafi denounces foreign intervention半島電視台
首轮空袭锁定利比亚沿海军事目标德國之聲中文版

2 則留言:

  1. 如果你睇美語傳媒,上年真係會以為歐羅就來散:帝國自然唔希望有抗衡者,其殖民地英格蘭亦向來唔當自己係歐洲(相反歐洲人都唔多當佢係自己人),唱到好似真係其事咁,香港傳媒亦好自然咁照抄搞到香港人以為歐羅好唔掂;

    當時身在歐洲的本老頭剛好遇到班政客與為禍世人不淺的經濟學家,大約提起咁講法時佢地反應好一致:統一左貨幣咁多年好處大家都知,有冇人咁蠢會為左解決一時問題而損害長期利益?當聽到話係美語傳媒咁講時個個反應都係"英國佬講野你都好信?"

    btw點解我set極你留言附近那串facebook/mail...選項整極都顯示唔到既? @@

    回覆刪除
  2. 個個掛住嘈搶鹽單嘢,
    利比亞嗰邊就黎被人搞掂都唔知呀,
    有幾多個香港人咁有國際視野吖,
    睇完bbc加cnn仲要睇中東半島和德國等等電台,
    唉~~
    真理有時未必愈睇睇明,
    個個都有偏差,
    又未必加埋攞個平衡數就得,
    等如看歷史,
    誰真誰假無人知,
    香港人唔係炒就搶,
    全部精神放哂落錢銀身上,
    好少咁有心了。
    不過無辦法,
    揾食艱難呀!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