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花樣年華

深宵無線播花樣年華,這戲不經不覺已是王家衛十年前的作品,個人觀感,是他最後的一套成功作品,因為往後的手法都少了創意。但以他的作品這戲是他的水準之作。

故事橋段並不複雜,但卻能夠做到人物的愛情觀複雜起來。男女主角是該電影的成功之處,梁朝偉的周慕雲與張曼玉的蘇麗珍,呈現出六十年代中產社會的感觀情況,可以久不久上館子吃飯,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上海人來港的中產味道,都是導演特意給予新一代的觀眾去感受,也是導演童年時代的一種回憶。

電影男女主角都非常成功,各有千秋,梁的表現處處表現出當年的文化人的理想外表,他的深沉內向讓人感到幽愁,而梁這刻的演技,要在色戒才再次出現。他的確好成功把握一個報人的形態和書卷氣質。內儉又討好,不過內心卻是負面,因為要報復自己的妻子給人奪去。可是卻同時陷入了這位女士的感情世界而使他更感不安。

張曼玉的蘇麗珍給予觀眾主要是視覺上的喜悅,若以時裝潮流觀看,她的衣著是很奪目和優雅,修長而纖幼是時代感極重的一環,但是以六十年代的特性和旗袍的美態,其實是需要一點的圓潤才能有其傳統美態,不過現今社會則改變這審美觀。張在戲中的說話是最為吸引,表情不會過火,也是張曼玉多年來最好的演技賣點,因為現今很多演員過份用力而做作,有如荷理活電影般誇張,有時候表情誇並不代表好,含蓄但能夠使觀眾感受到演員的心態才是最難捕捉的。張便是這類型演員。

王家衛在花樣年華很成功營造六十年代的優雅氣氛,也是讓影迷最為愛戴的因由,戲中的配樂是一絕,基本上所有的歌曲和樂章都非常配合到戲中的氛圍,Quizas, quizas, quizas - Nat King Cole,無可否認是戲中音樂的經典,王是眾多香港導演中,最懂得使用配樂的一位,這是可見他在後期製作上是落了較多的功夫。

花樣年華和其他王家衛的電影一樣,有人認為無聊頂透,扮高深,只是用超級明星效應來營造氣氛,這是見仁見智,但粉絲們卻會很喜歡。

2 則留言:

  1. 本人很喜歡這套電影,演員不做作的演技,真是值得一讚。 我最喜歡戲中的歌和配樂。音樂真係可以使每套戲增加其可觀性。

    回覆刪除
  2. 人們對王生的戲很兩極化,
    要不是很喜歡就是很討厭,
    我是前者,
    花樣年華這套看過一次,
    內容忘記得七七八八,
    印象只留下濃艷昏黃的色彩和沈鬱深情的目光,
    還有那些奪目的旗袍和身段,
    我想我應該再多看一次,
    看看如今和當年的感受有何分別。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