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地震會否重畫亞洲勢力版圖?

記得當日地震,大家都感到地震帶來的自然災容可怕性,但不到兩日就有朋友說中共應否取回琉球群島主權。

今日信報頭版說大量日本外國金融專才來港避日本的核輻射的風險。這雖然是短暫性(不過不知道這短暫有多短),卻可以見到香港在金融市場上的地位和重要性,當中資訊流動自由和進出簡便都是吸引外國專財來港的重要原素,而且本港金融體系仍雖龐大,因此外國專才會「流入」本港。

這是一個事實。

這次地震,對日本來說是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本土破壞,雖然不是會使日本經濟陷入谷底,但是對日本作為全球主要的經濟體系的格局開始滑落,重要性減低。隋之而來是一些國家嘗試取代或者向上成為新的亞洲經濟強國。

韓國、中國、印度、台灣、新加坡?

以版圖經濟看和規模效應,首選當然是中國,而且以GDP計算已成為世界第二位,不過勢力版圖不只是單靠經濟,還有軍事、人民、文化等都會左右了勢力的進促。

美國會否願意中國成為亞洲霸主呢?美國會扶植韓國嗎?再以印度聯盟?亦以拉攏新加坡等小國減慢中國的高速成長。

不過中國會否成為新一代的亞洲霸主,當然國外的影響是有,但其實關鍵並不是在於其他外國的博弈,而是本身是否有能力轉型成功。人民、國家、政府都面對一個龐大的樽頸問題。人民要提升質素、智力、語言、品格等等,如何提升中華民族質素是百年來連中山總統都要努力的心力但仍未成功。另外國家和政府的能力則更是重要,因為有經濟便開始要提升思維上的質素,那是政治改革。這是中國未來真真正正要面對的問實所在。否則經濟腿能起,但政治腿仍不動,只會停滯不前,更甚者是會讓社會退化,貪污嚴重,貧富差距擴大的話,這都是需要一些體制上的改變才可以根本治理。

當大家試圖幻想日本之退是中國之進的同時,首先要看看自身能否符合到有這種「體質」去做這件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