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流言與公信力

今日不只透過一個渠道收到有關BBC News對日本核電廠漏輻射影響亞洲所帶來的影響而使出現有酸雨現像,要求人民需要留在家中云云新聞。

而轉發新聞當中由學生到專業人士都有。

但如果留心的話,這新聞是假。

因為這種爆炸的嚴重程度仍未去到會遍及亞洲,即使不幸出現,首先到是影響日本本土如東京,但是東京到這刻都未有任何疏散和緊急事故問題,何來會有輻射塵能夠到達亞洲南端如菲律賓、香港等地?

但為何大家會如此緊張和害怕,要即時轉發這段新聞呢?

就是因為消息來源是聲稱的BBC News,這是全球最有公信力的新聞機構。所以一見是BBC新聞,便以為是真,不論是抄回來還是真的有人在BBC網站看到或者用facebook share都好,不理三七二十七都貼了先算。

但仍然未見有是透過BBC網站貼出來或者Share一個連結。

但只能夠知道是這次爆炸,福島已經受到輻射影響。居民需要撤離或者留在室內避免受到輻射感染。但未有證據會影響到整個日本。

當然到現在的事態發展嚴重性,內核隨時真正超大量洩輻射,到時候就真的會影響到日本甚至亞洲各國。因為需要提高戒備。

但是以上的假新聞是惡作劇,這是無補於事,開事人實在無恥到極。利用BBC的公信力來製造謠言是可恥。

伸延閱讀
核電廠又爆 輻射塵飄散恐達一年 撤離廿萬居民 劃避難區籲勿外出 測8217微西弗 正常值八倍 外出務必戴口罩 衣物包住全身

3 則留言:

  1. 以近年特區政府作風,亂吹製造動亂的等差人叔叔拉吧!

    回覆刪除
  2. 唯恐天下不亂,係好多人嘅心底裡頭深層次嘅灰暗面。

    回覆刪除
  3. 我把輻射單位的資料放上網誌, 給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